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第一次上手术台

已有 3268 次阅读 2019-6-18 17:0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第一次上手术台

姜文来 

耳朵里面长了个息肉,已经入住几年了,由于不影响听力,就没有在乎他,与他和平相处。最近感觉两个耳朵听力不平衡,估计他偷偷地长大了,不能不引起重视。

于是在网上挂号,想去北京三院,但总挂不上号,北京人民医院相对容易,就去该院就诊。大夫看了一下,问我是切除还是保守治疗观察,我反问她,您的建议呢,她建议切除,我犹豫了一下,接受了她的建议。

回到家是等待床位。但不能因为等床位不工作,中间出差,到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就乡村振兴战略编制进行调研,期间接到了医院的电话,但有公务在身,不能按时去就医。回京后其他杂事,没有将去医院放在日程。

生命是奇怪的,在此期间,耳朵突然流了血,我意识到这块息肉有更有问题了。同时又看到一篇关于健康的文章,说息肉癌变的可能性很大,有的有潜伏期。这两件事促使我痛下决心,与这块息肉有个彻底地了断,于是主动和医院联系,约手术时间。

医院的电话终于来了,我来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报到,办理住院手续。手续完毕后来到护士站。护士很热心,给我安排了病房,一会护士来做常规检查,问各种疾病是否有,量血压和体温,抽血化验,做心电图,剃头(防止手术时头发影响),做术前各种准备。在剃头时小护士不注意将一个小痘痘割破,流血不止,小护士不断向我道歉,我反过来安慰小护士,没有事,一个大男人这点痛是能承受的,小护士才停止道歉。

我在病床上休息,一会一个人让我跟他走,什么东西都不能带,包括眼镜和手机。懵懵懂懂地走向了手术室。一进手术室,发现大夫很忙,各种忙碌,我的手术台没有整理好,领路人将我安排到别的地方去坐,我坐在轮椅上,这时能看到病人从手术室出入,躺着的,坐着的,斜着的,各种姿势都有。我正在欣赏的时候,一个护士找到我,将我领到了我的手术室。我没有戴眼镜,看东西有点模糊,但我进去看到一个手术台,四个医生或者护士在忙碌。一个人让我躺在手术台上,并且绑上带子,我突然感觉有种上刑场的感觉,并且开玩笑说,好像受刑呀,那个人说防止我动掉下来。紧接着一个桌子推到我的上方,我被布档上,只露出耳朵,打了一只麻药,针扎似的疼,但很快就不痛了,紧接着里面又扎了一针,很快没有知觉。医生就动了刀子,听着割东西的声音,咔哧咔哧的,用仪器吸血的声音,无影灯亮着,医生们配合默契,中间医生们有对话,很快就做完了,我下了手术台。

下了手术台,我自己完全可以自己走回病房,但一个大叔让我坐在轮椅上,我说不用,他大声说一声坐下,我没有再坚持就坐下了,在坐下的瞬间,我意识到如果我不坐,他就少了一份收入,我顺从地坐在轮椅上,让大叔推到病床。这是我人生第一次坐轮椅。

手术台,让多少人生,也让多少人死,同是一个手术台,生死两茫茫。

我第一次上了手术台,记录着一次难得的体验,与大家分享。但愿这是唯一的一次。

身体是第一位的,各位科学网的朋友,没有了身体,其他都是零,切记切记。

祝天下朋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85675.html

上一篇:手割70亩小麦事件说明了什么?
下一篇:梦回老屋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1 郑永军 武夷山 尤明庆 文端智 张晓良 吴斌 赵美娣 李剑超 汪育才 刘钢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