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荒唐,“涉黑涉恶”从娃娃抓起?

已有 2488 次阅读 2019-5-30 14: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娃娃, 涉黑涉恶

荒唐,“涉黑涉恶”从娃娃抓起?

姜文来 

5月28日,一张名为“无锡市新光幼儿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摸排表”的图片在网上流传。该图片显示,无锡新光幼儿园“中四”班两名班主任27日填写该表格汇报“学生是否涉黑涉恶情况摸排”情况称,通过对本班35名幼儿进行排查,“未发现有幼儿有(存在)涉黑涉恶情况”。江苏无锡一幼儿园进行“涉黑涉恶”情况摸排事件引发关注,幼儿园所在的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综治办一工作人员证实,前述情况属实,这一“涉黑涉恶”情况摸排,主要是对辖区内所有学校是否存在校园欺凌等情况进行摸排,因此幼儿园也在覆盖范围之内。(5月28日 光明网)

传统文化从娃娃抓起,救护知识从娃娃抓起,计算机从娃娃抓起、禁毒从娃娃抓起,……,目前好多事情都要从娃娃抓起,娃娃仿佛是一只筐,什么都上里面装,不知道娃娃能否能承受得起。确实,好的行为和习惯要从娃娃抓起,如懂礼貌,不能说脏话等,这对娃娃的健康成长是极为有利的,但并不是一切都要从娃娃抓起,一定要掌握好度,否则娃娃也受不了。今天看到“涉黑涉恶”从幼儿园抓起新闻,我很震惊,差点没有吓出一身冷汗,难道幼儿园里也有黑恶势力?黑恶势力已经娃娃化,向幼儿渗透?幸亏无锡市锡山区东亭街道综治办工作人员出面说明是摸排校园欺凌,不是真的针对幼儿黑恶势力展开的特殊行动。尽管如此,总感觉心里堵堵的,令人不快!

针对幼儿园“涉黑涉恶”情况摸排很荒唐。人之初性本善,幼儿正是天真可爱的年龄,在他们的眼里,对一切都充满好奇,一切都充满美好,他们的行为怎么也不会和“涉黑涉恶”密切相关,摸排幼儿“涉黑涉恶”,纯粹是多此一举,根本不应该将其覆盖在“涉黑涉恶”范围之内,之所以出现如此荒唐行为,分析其原因:一是摸排工作方案存在巨大的疏漏,在制定摸排工作方案时候,根本没有结合实际,天马行空想当然地做方案,更没有想到此行为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二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明知道幼儿不会“涉黑涉恶”,但依然让填写表格,追求形式上的全覆盖无死角,和“零报告”一样画蛇添足,劳民伤财,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表现。三是基层减负做得还不够,基层杂事多,有好多是无关紧要的无聊工作在干扰,让基层填写类似的没有多少必要的表格、提供类似的材料等,“5+2”、“白+黑”也忙不完,将基层折腾得死去活来,基层减负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从小事上减负。

“涉黑涉恶”从幼儿抓起,听起来是一个天方夜谭的笑话,但现实却真实地发生了,活生生地摆在我们面前,这荒唐的行为值得我们深思,并且深刻地汲取教训,切莫让此笑掉大牙、荒腔走板的事情再次发生,留下不光彩的历史记录,贻笑后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82048.html

上一篇:扔论文欠妥,但我依然挺老师
下一篇:期待自行车出行畅通无阻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3 郑永军 周健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