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放过林建华校长,别放过语文教育

已有 4827 次阅读 2018-5-6 2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放过林建华校长,别放过语文教育

姜文来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未名湖BBS上发表道歉信,为在校庆大会致辞中读错“鸿鹄”发音一事致歉。林建华称,作为北京大学校长这个错误让很多同学和朋友失望了,并承认他的文字功底并不好。(55 《中国青年报》)

北京大学是中国首屈一指的高校,多年来培养出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成为社会栋梁,贡献中国智慧。在北京大学发展历史上校庆120周年是值得纪念的大事,这不仅仅是北京大学及其校友的大喜事,更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喜事。北京大学是中国人心目中的圣地,对其崇拜程度无以复加,社会对北京大学的风吹草动都很关注。正因为如此,林校长在这隆重的场所致辞中念错了字成为一大新闻引发社会热议,社会哗然在情理之中,不必大惊小怪。这说明社会对北京大学有更严格更高的要求,有更高的期待,不允许在圣堂上出现一点点瑕疵,这是对北京大学来一种难得的关爱,是一种特殊的鞭策。

读了林校长的致歉信,言辞朴实,他分析了产生这样错误的原因,并保证自己努力少犯类似的错误,他从高高在上的北京大学校长神坛上走下来,向社会公众展示了真实的自己,诚实的态度令人钦佩,体现了科学人风范,错了就是错了,勇于承认错误,没有闷不知声,从中我看到了林校长的诚实和真诚,林校长用自己的行动部分践行了致歉信中阐述的思想:“能够让我们走向未来的,是坚定的信心、直面现实的勇气和直面未来的行动”。凡是有人的地方就存在错误,世界上没有不犯错误的完人,有了错误就去承认和承担并且去改就是好同志。林校长用真诚致歉信再次赢得我们对他的尊重,别再为林校长念错字纠缠,北京大学的形象不在一个字的念错上,林校长念错字的瑕疵遮盖不住北京大学的伟大,是一百多年来凝练起来的北大精神,林校长致歉信用行动捍卫了这种精神,我们要向前看,放过林校长,让其有更多的精力去从事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为北京大学再创辉煌贡献聪明才智,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领导读错字不只林校长,我相信林校长不是首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有的领导将“熠熠生辉”读成“习习生辉”、把“趋之若骛”读成“趋之若鹰”、将“孤注一掷”说成“孤注一郑”,甚至将“关系暧昧”念成“关系暖味”,让人哭笑不得。这反映出一个重要问题,部分领导“文字功底并不好”,甚至用太差来描述也不为过。这样的现象不仅体现在领导身上,我们的身边,包括我们自己也不常常出现念错音吗,念错字其实是一件很普遍的社会现象。林校长是著名的化学家,其专业知识是“杠杠的”,但也有其短处,正如其自身承认的语文功底需要进一步提升,林校长这一现象在大部分理工科毕业生中是共有的,他们有较深的专业知识但语言表达欠佳。读现在的学生论文,包括硕士和博士学位论文,语句不通、逻辑不强、错别字连篇现象比较普遍,更可笑的是在硕士、博士论文答辩意见时通常写上“逻辑性强、语句通顺”结论,其实这作为学位论文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逻辑不通、语句不顺根本不能参加答辩,这提示我们,大学教育应该将语文教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语文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绝不能放过,同时我们每个人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文字功底也是一门必修课,多学习提升自己的素质,尽可能少做“白字先生”。社会也创造一种气氛,更加重视语文,建议大学毕业时语文成绩作为一个基本门槛,招收公务员考试时也加大语文方面的比重。

呼吁放过北京大学林建华校长念错字,但千万别放过语文教育,全社会要更加高度重视语文教育,不犯或者少犯文字错误,促进国民素质进一步提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12669.html

上一篇:绣出世界最纯洁最美好的大爱
下一篇:约谈要触动地方领导“软肋”
收藏 IP: 114.248.170.*| 热度|

10 蒋永华 刘山亮 陈昌春 朱晓刚 蒋继平 周浙昆 张操 张启峰 胡宝群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