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工匠精神和科创中心

已有 3659 次阅读 2016-8-21 14: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当今浮华的社会里,让浮躁的涌动能够沉静下来,去寻找时代的“工匠精神”显得有些轻奢,又有些不舍。于是,“工匠精神”成了挥之不去的梦。

在一个30年间就从工业1.0飞奔进入工业4.0的时代里,新的技术出现形成了新的社会分工,不知是你走的太快,还是我走的太慢?究竟是谁的错,刚刚动了心,就匆匆离去,好像都没错。社会分工需要价值认同,新的社会分工就需要新的价值认同。

钟万勰先生喜欢用“中行独复,已从道也”来阐述致学心得:跟着人家走不应是永远的,还得走自己的路。然而,看似热闹繁荣,放眼世界,原创性的基础理论研究、重大技术应用的突破,一个“随”字,毁了多少英雄好汉。从有限元理论研究的发现、应用,到自主CAE软件系统的研制,依然是被人垄断的被动局面。尽管有太多太多的理由,然而,至今还有一群前赴后继、勇往直前在这个领域的坚持者、弄潮儿。

不要盲目地去崇拜德国、日本这样的工匠国家,日本产品也曾经是‘低劣质量’的代名词;当年一墙之隔,西德以高品质闻名于世,而东德却乏善可陈。与其说他们具有工匠精神,不如说他们具备了一种工匠文化。“锲而不舍”多少年,“金石可镂”尚无期,需要改变的是一种文化、一种制度。

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是物理叠加,“互联网+”是化学问题,讲究融合。同样,对于传统制造业,“+CAE”是工匠精神的体现,精雕细琢,精益求精;“CAE+”是创新文化的探索,技术优势,软件集聚,是专业知识和科学智慧的结合。

建设一个全球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工匠精神无疑是撑起这面旗帜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科创中兴呼唤工匠精神,工匠精神需要工匠文化和培育工匠精神的工匠环境,这是一种释放精神桎梏的文化和环境。精神是高尚的,科创是实际的,当我们在“有技术、有人才、有需求”的领域尚不能建立一支自主软件产业的队伍,占得一席之地,谬何空谈。

“也许除了上帝之外,大概没有任何人有这个本事。”

前些日子,与杨浦创业中心的一位领导谈及创业创新,以及其他时,勾起那段探索建设自主CAE软件产业“中国梦”时光的回忆。

今天,当看到郎平率队赢得冠军的那一刻,又有些激动了。

冠军固然可贵,然更令人肃然起敬的是,不知道是否能赢,拚尽全力,摇摇晃晃,咬牙坚持,依然坚定,去争取“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997783.html

上一篇:一花一世界
下一篇:奥斯维辛没有故事
收藏 IP: 183.193.138.*| 热度|

2 李颖业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