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海南那片森林的那位“林”

已有 2497 次阅读 2016-4-28 08: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接到一个推销的电话。是其科技含量太低还是扛击打能量太强,本来就因打断了流淌的音乐而不悦,直接就挂了。挂就挂了,这样的事情谁没有经历过,不知咋的,突然想念起海南兴隆热带植物园那片森林的那位“林”。

本来途牛旅游到海南,有一个参观植物园就是不讨人喜欢的安排,现在要找个绿化成荫的地方不难,何必跑到海南来凑热闹,不讨巧。可真到了那里,细雨绵绵中,搭乘小车逛风景,上来一位女导游指着路边各色花卉植物,本以为是絮絮叨叨的会没完没了,可随着专业、直观的讲解,走进植物园,便如同打开了一本从未见过、听过的热带植物的知识大全,有种被人灌输而来不及消化的感觉。

依山傍水,路边的片片小草叫糯米香,微风吹过,香气犹如入口的糯米;高大的排排棕榈是大王棕,又称“导弹树”,威武犹如一排排面向蓝天整装待发的导弹。用栏栅围起来的“见血封喉”,貌不惊人,可听听这个名号就够惊人心魄的……

正巧前些天有缅甸总统来访,有人开了个玩笑,是来开车的吧?女导游立即纠正说是来“交流、考察的!”这位女导游应该是个搞专业技术的,开玩笑不是好手。人都有探知新鲜事物的好奇心,说起种在地里的,如数家珍,让人“涨姿势”,自然引人爱听。

刚碰上一个“书生气”的导游,不料后面是一个“书读头”的接待。在游客休息区域,刚坐下,接待是这里研究所的小伙子,开场介绍一大通,云里雾里,就是没有介绍自己。有游客问“您贵姓”,“双木林的林”,腼腆。这位“林”应该是植物园的技术人员,从咖啡的分类、研磨、口味等,动手到入口,样样在行。说起胡椒,白胡椒、黑胡椒,还有园区独有的青胡椒,从保鲜、营养、提炼,缓缓道来;因个人的体质、季节不同,喝茶的种类、胡椒的喜好、咖啡的刺激,每个话题都给人有一个恰好的兴奋点、接受度……

周围的办公楼不高,进出的人都带有类似“林”的书生气,不愧是学术重地,书香门前。这样的学术环境和知识熏陶,远道而来,让人觉得不采购点具有“创新”故事的类似“青胡椒”之类的的特产回去,真有些对不起“林”们和自己了。

海南回来已经有段时间,热带植物园那片森林还历历在目,不仅仅是空气清新,氛围安逸,“林”们所给予社会奉上的,是技术含量、学术内涵、诚实成果,比起社会上的“阿诈里”,更是清新怡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973276.html

上一篇:承受
下一篇:WC
收藏 IP: 183.193.180.*| 热度|

1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