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谁在意我流下的泪 精选

已有 6185 次阅读 2015-9-22 18:4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岁月匆匆像一阵风,多少故事留下感动;谁能无悔、谁能无泪,爱恨交错不停的轮回”

是啊,35年,转瞬间的升沉荣辱、成败得失,不是当事者,谁还在意我留下的泪。

 

1.

位于嘉定的“上海科技大学”,从其诞生之日起,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不受待见的。建筑群体貌似没有章法可循,那是为了效仿老大哥的“莫斯科大学”,能从空中看来拼凑成一组显示荣耀的字母,然而一场运动,使其嘎然而止;校系的组成是包罗万象,设想中的方案应该是整个国防建设所需的科技内容都在其中,只是结果并不如人所愿;人员来源更是“海纳百川”,从顶尖的中科院院士到各高校的驰援力量,这其中有被打成右派等被人不待见的“学术精英”……

35年前,当一批末代“工农兵学员”聚集在校园门口,随着一声“嘎查”留下一张三年同窗相伴纪念的时候,这批原先就有着不同社会经历又经过校园专业熏陶的并不年青的毕业生,其怀揣的志向,与其等待的命运,给每个人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当人们还沉浸在“1977年恢复高考”的庄严时刻时,而在这个混合体里的年轻人,长期以往的社会伦理的训练,现实的知识结构的改变,注定其对自身的发展、对社会的贡献的思考,对于未来的憧憬,有着与任何时代年轻人都不同的焦虑。

站在宿舍楼的阳台上,望着校园外车水马龙的人群和马路,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何处是归属。“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那天,嘉晟对我说,到时候,我们同学之间联合起来,凭我们的本事,可以搞出一番事业的。

我记住了与嘉晟间的对话。我们的老师个个在学科领域是当之无愧的领路人;我们的知识起点并不高,但三年的学习,使得我们具备了社会需要补充的点滴能量;我们的毕业实践是紧跟时代最新技术的,因为我们的老师是最帅的;我们的师长中也有曾经的右派分子,他们的社会特质和波折经历给我们多了一种了解社会的途径……

我记住了与嘉晟间的对话。出了校门,我努力不去往仕途上靠,我梦想着要用我的知识去改变我的人生、造福社会,我觉得我能,因为我有别人尚未有的知识,没有的,我可以学。

我记住了与嘉晟间的对话。

 

2.

再听到嘉晟的消息,是在北京工作的姐姐告诉我的。在化工部资料室遇上了嘉晟,本来他们间并不认识,可能当时嘉晟已经是风头正健,引人注目的人物了。以后我到北京时与嘉晟碰头,他兴致勃勃给我介绍凌晨观赏景山公园雪景时的心情,第二天办完事我就兴匆匆独自登景山瞭望北京美景。

美景犹如美酒,是要慢慢品的。站在景山,有人看到将来满地的烟囱林立,有人看到京城中轴线的威严,而我感受到了嘉晟的刻苦学术,不为所动的精神。年轻时不折腾,更待何时,我的心飞回了我们的同窗时的梦想。

断断续续,嘉晟的好消息不断,回上海了,进机关了,分房子了,可一帆风顺“上青天”时,下海了,还从事的是无线网络。当时我也自认为是见多识广,但他哪个玩意我确实不敢想象能玩得下去。然而,嘉晟确实抓住了时代的技术领先优势,成功了。以后却陷进没完没了的产权陷阱,不可自拔。几年官司打下来,赢了,却大伤元气。人生做事,能有一次成功的机会就是一个可贵的故事,一个为社会造福的回忆。做事业,跌倒了能站起来,才是真正的男人。互联网时代,上海没有留住马云,当然也没有给嘉晟提供按契约精神发展事业的环境。以后听说嘉又四处出击,尝试着许多的方向,比如互联网的教学培训……

令人惊叹的是,多次嘉晟都按住了时代的脉络:无线网路通讯,比“华为”早;做网络教学,比“学大网络”早……

以后,当我在自己所从事的岗位上,试图建立自主CAE软件产业时,嘉晟的艰辛历程和痛苦抉择给了很大的启示,由此试图从政府引导和扶持的角度去摸索、去推进。当铩羽而归时,更觉得作为一个社会人责任的重大,而个人力量是多么渺小。“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路上的艰辛,只有自己知道”何况作为一个男人,尤其是在35年后,其艰辛其波折,谈笑一瞬间,而再听到他对于孩子,以及对于孩子她妈所述说的经历,所有的担当,是多么沉重。

"为何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正因我对这片土地爱得如此深沉......”

 

3

我不喜欢唱歌时的拿腔拿调,喜欢原生态的“打哈欠”;我不喜欢我所茫然的八卦造句,喜欢歌词所能产生共鸣的意境和述说,总之,一个过来的中老人所具备的惰性是时尚一代所不能理解的。

然而35年后,当我面对面与嘉晟坐在一起,听其述说,看其动容,心里依然难以抑制平静。为缓和气氛和情趣,我连连打断他的说话,不断变更话题,然而是如此苍白无力,他的激动使我也情不自禁激动起来。

“听我为你唱一首我还从未唱过的歌,或许歌里讲的就是我们所想表达的”

人生本是一笔流水账,也是一地鸡毛,账要记,地要扫。年轻时我们有过折腾,老了就有账可记,有地可扫,有可以回忆的东西可回味。人生可以回味的味道自然随人的经历和经验会各不相同,有快乐有忧伤,感之快乐和忧伤的不同,来自于各人对愿望、梦想的影响。

“岁月匆匆,像一阵风,多少故事留下感动;

谁能无悔,谁能无泪,爱恨交错,不停的轮回;

相聚分离,有谁心痛,多少无奈藏在心中;

花谢花开,春去秋来,我怕等不到你的爱。”

男人并不总是坚强的,他得忍着憋着撑着,有事,只有躲在一个角落里为自己舔净伤口;

男人并不总是坚强的,他需要关怀需要问候需要理解,脆弱得很,一句相怜一份理解一声问候,就可以让男人泪流满面;

男人并不总是坚强的,但他必须得学会坚强。不管在外遇到多大的压力,他得去抚慰老婆的小脾气,小要求,家是港湾,他就得学着低下头,学着变得温顺、柔弱。

 

“岁月匆匆像一阵风,多少故事留下感动;谁能无悔、谁能无泪,爱恨交错不停的轮回”

有人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幸福,只有天知道。”

有人说“与喜欢的人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时间越长就越快乐。”

唱,可以唱得不着调,但应该是从我的心里涌出来的:

工作之内,与老板在一起;工作之外,与妻女在一起。

    找对老板,找回老婆,现在就快乐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922637.html

上一篇:致敬! 四行仓库
下一篇:钱啊,钱
收藏 IP: 117.144.6.*| 热度|

15 魏剑宏 姬扬 陈南晖 王振亭 武夷山 姚伟 黄永义 周健 张阳阳 曾荣昌 张家峰 徐大彬 罗帆 biofans shangnengfan1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