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我们一无所有

已有 3244 次阅读 2014-12-9 19:56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人生如梦。

一路走来,走过的路做过的事……都已经飘然而过。到了退休的年龄,不曾想过又有了一种冲动,把走过的路、做过的事……写下来。有钱的人玩奢华的,没钱的人玩虚幻的;没时间的人忙得四脚朝天,有时间的人闲得无聊发呆。我等凡夫俗子,小肚鸡肠,站在人生路的交叉点上却依然有些耿耿于怀,安静地躺会儿,缓缓地站起来,掸掸尘土,理理头发,想着该写些什么做个回忆,却发觉“文化革命”革了自己的文化命,匆匆报个“文学写作”,拜在田翔老师手下,看看自己能否捡起曾经的梦。

老年大学老人多不是大叔就是大妈偏偏老师是个年轻小伙子。阳光帅气带些腼腆,阳光帅气自然讨人喜欢,因为腼腆所以更是惹人放肆,难说满腹经纶、学富五车,但大叔大妈们的兴趣提问、课程安排,虽有些各说各的,当老师的却均可洋洋洒洒,侃侃而道,让听者兴趣盎然,暖意浓浓。

随着学生的点菜”,自然多了乐趣和实用,然而老师讲课也没有强制性,本着随、开心,有“料”的交流,上课讲学一切为了学生,写作“一切为了读者,以更低的付出,获得更丰富的情感体验

因为老年学生有各自丰富的阅历经验、视野,所以自有些各自不同的要求。有才就随心,小田老师的讲课没有“师道尊严式的腔调,讲得活泼,甚至有些随,随着老年学生的思路,随所欲,随手拈来不时还配合讲课,放上一段风靡流行的“MV一篇颇有新意的“小文” ……结合过程分析结构;结合题材,深入体验;结合专题,讲诉技巧……讲“游记”,注重情感交流思考,一个“移步换景”,不仅仅是走走看看,而且以人生的历练,追逐一个有价值的“景色”,以一个个不同的“角度”体验其中的思考和关注;讲“海派文学”,虽说一地琐碎、鸡毛蒜皮,总是充满吴侬细语,轻清柔美,缓缓道来,没有宏大叙事,却细腻演绎;讲“诗歌”,跳跃之间留有想象空间,带有节奏感、形式感,诗言心声,而非吓煞人的传销,引发恐惧、营造贪婪……

前些日子,下课后的时光,借一篇《生死的智慧》的精彩演说,小田老师使我们受启示。一个游走在生死间的医生,讲述生死的智慧随着故事情节的展开,原先嘻嘻哈哈的笑声变成了七嘴八舌的提问,其间,站在一旁笔直笔直的小田老师,显然有些紧张,虽说读过多遍的原版“A Brief History of Time”,然而真要言简意赅、直观形象化地解密宇宙间时间的维度,还是显得慌乱,但让一群老年学生再次静静地审思人生的枯荣和生命的价值。“我们唯有能够面对死亡,甚至开始凝視死亡的时候,才能转过来看人生到底是什么。”“我对社会的付出多于索取,就代表a大于1,每个人都如此,社会就会越来越好,如果每个人对社会都是索取大于付出,就代表a小于1,社会很快就会崩溃”。

一个小伙子面对一群老年朋友是鼓励是引导是面对,“最困难的不是面对各种挫折打击,而是面对各种挫折打击,却不失去对人世的热情。”小田老师借用一位医生的话,在给我们上另外一堂“人生”的大课。不论我们能有多少心得,会有这个人在旁边憨憨的看着

退休了,放下了所有的羁绊。或许我们一无所有,从濒临到复苏,经历的是一代人的一无所有,从疑惑到释然,总希望能在余下的岁月中逐渐予以梦圆。因为有新的知识在引导、新的情趣在其中、新的环境在感悟:有诗歌的律动,接受文明的传统教育,远离那些低俗的、民粹的沉沦;有远方的世界,看人类的不同进步,生命是精彩的,世界是精彩的、和谐的;有家园的缠绵,曾经走得很远,现在有些累了,回家了,所以我们满足、充实、幸运。

如今,我们优雅地转了个身,继续前行,这里有青年时的冲动,有中年时的梦想,有黄昏时的安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849704.html

上一篇:乡愁
下一篇:也说工业4.0和互联网
收藏 IP: 183.192.61.*| 热度|

2 俞立平 董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