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乡愿

已有 2640 次阅读 2014-8-27 21: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我踏上社会,父亲总笑说我的骨子里就是“小农经济”意识,不知是褒是贬,反正我也觉得蛮贴切的。在我那本小书出版时,唯一对出版社的要求是在介绍作者时,放上我的出生地,乡情难忘,难的有机会让我也给家乡“得瑟”一个。据我的观测,其实很多宁波人都有这种恋家乡的愿望和情结。

2005年,陪钟万勰院士到宁波大学讲课。看到家乡有如此规模的大学是我原先所不知道的,偏居一隅,孤陋寡闻,当时说有些惊讶不过分,但很是自豪。校区里,朝气蓬勃的年青人、自由飞翔的白鹭,一派生气勃勃。当时钟先生讲得是“位移法浅水孤立波”,有些前沿,但不乏知音。这是以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的一个章节,整个体系是个涉及众多重大装备中的关键力学问题。看到如此众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学者专家在为家乡科技发展出力,不由自愧,何时如有需要,当效犬马之力,“宁波帮”就是这个秉性,在外要勤奋不息,回家要互助友善,因为多了一层“光宗耀祖”的光环。

晚上请吃饭,邀钟先生点菜,他忙着与大家交谈,而且吃啥是个很随意的人,他们要我去点,看见久未见到的“跳鱼”,撩起了孩时的记忆。上桌时,看见“跳鱼”都变成了一条条笔直的木炭条,与祖母的“咸菜跳鱼”大相径庭,中间一堆白白的奶油,上面有红红的一点作为点缀。一上口,外脆内嫩,“雪中送炭”好名!名副其实!一种很平常的居家菜,转眼成了时尚的美食甜点。应该许个乡愿:如有可能,也要来个转型求新,尽能力,为家乡,出得一份绵薄之力。

 2006年,有机会参加筹办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论坛”,当即就在名单中添上了宁波大学,由中科院发出邀请信。宁波大学的王骥教授在会上发表了“高性能计算技术是科技创新的起点”一文。会后一起参观708所先进的“多媒体舰船三维CAE技术”演示。王教授在会上的大声呼吁,影响深刻,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共鸣和好评,在上报中科院的文件初稿中就有这样的阐述。

2008年,接着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论坛”的势头,多个单位希望举办更高层次的“香山科学会议”,初步申报后同意。在筹备第339次学术讨论会“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时,来宾中邀请榜上有名。正式申请时,要具有正教授职称的人才有资格,当时我还没有资格作为申请人,报批时就换了人。换了人后又添加了许多专家学者,范围更广,层次更高,可会议人数严格受限,虽然那次会议比以往的要多出许多,依然没能如愿。

2010年,有一中央科研院的人来寻求合作,他们在宁波设立了分部。听说在宁波,蛮感兴趣的。他们科研力量很强大,与地方结合会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可以做,同时他们的模拟分析软件系统,有技术、有人员、有雏形,对于推进产品升级换代、产业创新发展,是个很好的介入点,只是地方给了政策,国家给了资金,只停留在指望房地产上就能保值升值,有些得过且过了。当时说了许多鼓励的话,并有了设想和约定,联系社会资源,在家乡干上一阵。

……  ……

当然如我者,人微技拙,只是心中的愿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822822.html

上一篇:乡趣
下一篇:日本匆匆游
收藏 IP: 183.193.5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