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好风凭借力

已有 2866 次阅读 2022-10-5 10:0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005P8n1vgy1ggz5vgcvs1j30hs0lyjtd.jpg

重阳,踏秋……

淅淅沥沥,断断续续的,重阳节的“疏雨冷风”,有风有雨,说有“催禾”之功用。也就是说,借得这场好风好雨,过了重阳节,就可以期待丰收了。

“满则溢,盈则亏”,自然会有“The party is over”的时段,现实有时总会有些如此不如人的“为所欲为”。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自然是美好愿望,工业软件似乎也与其他一些传统行业的创新发展那样,似乎遇到了瓶颈,好多CAE巨头也只得固守一方,在夯实基础、扩大外延上做足功夫,毕竟期待有颠覆性革命的技术创新一事是可望不可及的。好风凭借力,送我去青云,直面问题,人们都在寻求一场寻求支撑、适应时代的革命性变革。

……

“计算机辅助工程及其理论研讨会(CAETS 2011)”于4月23-24日在上海海事大学召开。会议讨论期间,“老卿和他的一帮朋友们”提问要重视软件架构这类问题,以及对于未来将要面临的焦虑。这当然是着眼于几十年延续下来已经相当成熟的有限元基础理论和数值方法,以适应未来较大软件体量构成时的考量。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现在想来真是很有必要,架屋叠床,要想做大做实软件产业,架构设计和预谋,确实是要先走一步。

由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技术科学部主办“CAE自主创新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第二十三次技术科学论坛,于2006年在国家863软件专业孵化器(上海)基地举办。缪淮扣和胡晓波在会上提出“软件规模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复杂。软件形式方法可用于开发CAE软件”的“用形式方法开发CAE软件”文章。殷鉴不远,工业软件确实需要有合符潮流、现代系统工程的专业指导和借鉴,继续小作坊式的零打碎敲编程序,支撑不起大的场面、庞大复杂的软件系统。

2010年,钟万勰团队的“基于模拟关系的计算力学辛理论体系和数值方法”获国家奖,通过“离散辛数学”创建结构力学与最优控制的模拟关系,形成了我国自己的控制理论,即鲁棒控制H∞理论。这项研究创建了结构力学与控制理论的模拟关系,证明了数学与力学、物理学之间存在着一致性,力学中各门学科之间相互关联的公共理论体系初步形成。莫道君归晚,这可以被认为是力学仿真领域里的一种求真、求精、求实的“溢出”现象。

……

力学的基础是数学,工业软件价值提升比拼的是以工程为背景的综合能量,“离散辛数学”能用“更短的控制时间内,以更少的燃料消耗,达到更高的终端控制精度”,就是以数学为引导,不仅于力学是一全新的理论体系,还以焕然一新的面目渗透到又一原本认为已经“相当成熟”的控制领域。

技术创新当然无法预测。“一粒自在自为的种子已经包含了未来的果实”,以每一个感兴趣的参与者的共同目标为前提,把松散、自我的个人知识、经验进行系统归纳,将科学、数学、和计算紧密结合,融合多学科的资源配置,或许更能培育出一个全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创新学科和一个真正具有战略性的新兴产业。

刚公布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给了贝尔不等式相关的实验研究,这表明在这些用来操纵纠缠粒子系统的现代工具的帮助下,一个认识新的量子信息的大门正向人们打开。

“九日明朝酒香,一年好景橙黄”。渡己渡人,可以期待这是一个有所收获的季节。

还在“纠缠”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58074.html

上一篇:又见山里红
下一篇:美好的惊喜
收藏 IP: 101.86.89.*| 热度|

11 郑永军 张晓良 王安良 刘秀梅 李俊臻 孙颉 尤明庆 李学宽 晏成和 刘炜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