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又见山里红 精选

已有 4280 次阅读 2022-9-27 07:5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20927074143.jpg

晚饭后散步,在一家文印店门口遇见好多日子没有见面的明兄。

手里握着一叠刚打印出来的歌谱,话不多,“碴拉、碴拉”的一张张像发牌一样翻开,如数家珍般介绍起来,可于我这个音盲看来,这密密麻麻“拿摩温”样的蝌蚪,不亚于“甲骨文”般的天书。

“单位体检,怎么没有看到你?”换个较热门些的话题,那天还真在人群里找过他。

“已经几年不参加单位体检了……”看那副神采奕奕的抖擞劲,还真有些令人羡慕。

……

每年参加体检,心里都不由自主的一阵阵波澜涌起:既担心有病查不出,又担心查出大病来。人到这个年龄,谁还没有个头痛脑热的细细碎碎,年老这类生理现象是不可逆的,也是意志无法扭转的。人啊,既有对平时隐隐约约感到有些不舒服后想探个究竟,有担忧也有恐惧,也有对生命终期来临时的寂寞,有不舍也有放下,也算是人之常情。人啊,人!既害怕失败,又追逐梦想;既不甘受苦,又贪图享乐;既恐惧迷茫,又畏惧理性;既缺乏热情,又滥于形式……依旧放不下各类各式可以用来遮掩的面具。

每年参加体检,都会遇到好多原先的同事,有退休的,也有依旧在上班的。在那一时刻遇到的,如果说年轻时希望自己是一缕漫射的光亮,去温暖周边人的信心,那么如今退休后还是希望能成为一爿不经意间露出的月光,去照亮夜行人的道路。祝福大家,都有一个健康强硕的身体和和和美美的未来。不管曾经的风景有多美好未来的道路有多宽广,一个眼神、一句问候,在彼此能理解的时分遇见,这就算是缘分。

人在不同年龄,不由自主应该会有不同的喜好、兴趣,也就有了不同的朋友圈。信息时代大大改变了以往的交友形式和范围,人和人之间的交往,已经摆脱了地域,朋友,行业等等的种种界限。虚拟世界里可以将远在天边却素未谋面,发觉志趣相投,渐渐的,一群陌路人天各一方渐成熟人,一群熟悉人聚在一起却渐成陌路。交友,不是通过“媚俗”能争取得的,也不必去刻意,或许是在各自散步时的邂逅,或许是一段文字倾述时的眼热……看似有些虚幻,多了一封真心诚意的默契,生活由此少了一份孤独而多了一份惬意。

人生是一本书,人生是一盘棋,看似简单,读懂、解局,又何其繁杂。老无可恋,已没有比当代年轻人更了解、熟悉,沉浸在其中的群体,更有发言权和践行机会。直面是胸襟,宽容是尊重,能汇聚在一起时全然物是人非,理解的基础不一致,批判的角度不一样,唯有各自知性的反思。以往的经验、常识,还有挥之不去的情怀,都成了过眼烟云,祈愿后来者不要再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掉进同一个漩涡,让“屡战屡败,屡败屡战”一次次的重演,最见不得在轮回里再看到以往类似的伤痛和迷茫,唯独希望后来者能认真的去进行一次有深度循逻辑的思考和冲撞。

“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生命承载着上一代人尚未了的心愿,需要一个外界对你所做努力的认可,那是一种承上启下的接力,是体验、是命运;生命中也会有许多机会,给后人以力量、激励别人去做而不至于半途而废,那是一种共同升华中的褒奖和信任,是归宿、是责任。

……

几天后,明兄发来一首刚完成的笛子演奏“又见山里红”。熟悉的旋律、不一样的韵味,不急不缓,淡定,曲如其人。应该是那天打印纸上的曲目已经成了一首抑扬顿挫的乐曲,在悠悠笛声里,享受一段悠闲舒坦的时光,确是好不自在。

……

又见山里红。年年别亦,山还是那座山,可红却是别样的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56973.html

上一篇:“开源”三议
下一篇:好风凭借力
收藏 IP: 101.86.89.*| 热度|

13 张晓良 刘炜 孙颉 尤明庆 刘钢 马鸣 武夷山 杨正瓴 冯新 郑永军 李俊臻 杜占池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