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酷暑钓鱼之遐想 精选

已有 5210 次阅读 2022-7-19 1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a7295e45ly1g5hqk232dzj20sg0iyn8w.jpg

热,热得创纪录了。说是149年来有确切记录的从未有过的高温天,难得,见证历史了。

钓鱼去。晨起早钓好时辰,朝阳映起一团火。鱼钩下水,九尺丝线纹丝不动,晨曦里清澈水面慢慢蒸腾起薄薄雾气,弥漫开来。河边的桑拿天,遮阳的长袖衬衣里,汗水顺着前胸后背,如山间小溪,直溜溜的尽情流淌。

都说“独钓寒江雪”空廖沉寂,却难得有这酷暑天里,“朝日敛红烟,垂竿向绿川”的亲身体验。寻得一处背阴处,落杆垂钓,浮标在水面上纹丝不动,稍有摇曳,难说是鱼在觅食还是河面上飘过的晨风凑热闹来的。鱼啊,鱼啊,该是躲到深水区旮旯处,哪里凉快就去哪里歇着。

静默初期,忙忙碌碌的日子霎时间变得看似整日无所事事的轻松,好在还能借助网络上的信息交流,也算是慢慢去调节自己生活节奏。时间稍长一些,就再也难以维持原先被抑制的情绪去应对一早一晚算一天和无张无弛的节奏,没有了彼此面对面活泼泼的情景和气氛,没有了烟火气和人的活动,憋得人开始郁闷起来,一种从未有过的别样感受。人是类聚的,人际之间的交流交往是社会化人类进步的杠杆。如此就如有些孩子独自在家寂寞难忍时,会冒出古怪的想法,觉得能有个坏人出现“斗一斗”,也要比手里玩厌的“奥特曼”有趣似的,不敢想,能有机会去郊外野河浜与鱼“斗一斗”,那岂不是一场饕餮盛宴般的享受。

“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由此,渐渐的生分出一种莫名的焦虑,一个无法掌控的、遥遥无期的变量影响着一条无名状起伏的情绪曲线,渐渐的有些担心起因郁闷而颓唐下去,平添一股无厘头的戾气而歇斯底里起来。同学缪教授原本是搞计算机理论的,说近来有计划地在安排看文学书籍了,还列了一串书名,说要有所改变,要顺势而尝试原先不曾有过的一种机会,因其不可改变而使自己去经历一段另外一种模式和时光。这不失为“一可习静,一可忘忧”的另一种生活,用温暖人心的文学,去感受书中那些大千世界依存着的外在美感与内在韵律,让内心的某个角落能始终保持柔暖的力量。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同样,“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人们追求的、讲究的一种心境,是一种回归自然,自由自在的心态和生活环境,而绝不会是基督山伯爵般的生活。“转变心态的重点在于,你要清楚,某样东西是否能让你的生活更圆满,是由你自己说了算,和别人告诉你它圆不圆满无关”。要获得对自己生活的掌控感,就得尝试着在简约和健康之间找到愉悦的心情、在自觉和欲望之间找个适合自己的平衡点。

乡间野河浜里的鱼,有其自然求生、避险的天性,完全不给机会,虽然也不是第一次当“空军”,却了却了多日难得享有的乐趣,释放了这些天困守、失落的心境。那一刻,有愿意陪着在“烤薯”天一起摆杆守浮标的渔友,有顾前忙后要给拍照留做“纪念”的老伴……生活本就该是如此五彩缤纷和惬意盎然。

一个老头出海,八十四天没有钓到一条鱼,所以就有了“海明威阅读海,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说是喜欢钓鱼,其实也是有一搭没一搭的,寻个重温孩儿时混迹田埂湖河时“撒欢”的机会,人的一辈子就犹如吞下饵料而扭捏着不愿上岸的一条鱼。

笼罩在酷暑下,让人汗流浃背,依旧阻拦不住放飞的欲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47910.html

上一篇:小鱼儿
下一篇:小龙
收藏 IP: 101.86.93.*| 热度|

16 郭战胜 刘全慧 孙颉 李宏翰 宁利中 吴晓敏 杜占池 郑永军 杨正瓴 黄河宁 张晓良 李学宽 刘钢 谌群芳 唐凌峰 孔智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