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万物都从你而来

已有 2676 次阅读 2022-4-18 13: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rc=http___img01.jpg

隔壁冯老师的女儿又送来二袋蔬菜。远远望过去,戴着口罩,穿着有志愿者标识的蓝大褂,在门口与老伴细声说着话。“封控连三月,菜蔬抵万金”。站在门口没有进来,推来推去好一阵,听到说是要好朋友送的,送多了,客气话,这个时候谁家还多蔬菜啊。恭敬不如从命,约定下不为例,看来是拿了下来。阿弥陀佛!

其实当家的老伴早就在担心,自个盘算着呢。看得出来,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吃饭的米还有些,菜实在是收紧的急。刚才就在阳台上盯着我伺候的那几盆花,发呆了一好阵,原以为有雅兴在赏花,待满心高兴迎上去介绍一二时,原来是要将花盆里长得卖相不好的拔了,腾出来准备种葱。远水解不了近渴啊!

……

欣喜归欣喜,心痛归心痛,救急不救囷,困在家里的日子,一家子没有菜,况且一日三餐,可是实实在在的“硬通货”。营养、营养、营养……仿佛断了后续的营养就像打“抗疫”这仗断了弹药一样,不求全能,可也得有料才是。当家的乱了阵脚,全家都乱了方寸,都忧心如何才能平稳迈过眼前的这个坎才好。

屯的菜不够了,留的药不多了……原本以为照计划可以安排妥的,谁知一变故,终于开始变得莫名的焦躁,一阵从未有过的置身其中而备受压力的收紧感。楼道里传来的只有做核酸时才有的脚步和凌乱,不再有熟悉的家人回家开门的钥匙声……沉闷、空虚,压抑的时间不再流动。

缺!缺菜、缺米、缺油、缺盐……时代辈出英雄,团长横空出世,抱团取暖,就连搽屁股的手纸也必须组团去采购,几乎到了无团就没有任何后续来源。非常时期,楼栋里原先相识的、本不相识的……蟹有蟹路,虾有虾路,这座城市、这栋楼,蕴含的文化底蕴彰显了尚存不息的市民精神。有人挺身站出来,自发组织起来,以一己之力助一方安康,以自己的资源、能力寻找可以为大家生活必需品提供排扰解难途径;以自己的信誉、精力担当起帮助解决售后货物价格、质量,还要抚平看似“一地鸡毛”的众口难调。

微信接龙和整理,每一阶段都是费力、费时间的不讨好营生,而且只要有其中一环的疏忽、遗漏就丧失一个购物机会,微信群里一而再的提醒、催促那是常有的。寻找资源、货物启运、报批审核、到货搬运……某件货物的团长,零零碎碎,事无巨细,都要时刻盯着,无私付出、责任担当……一件平日里毫不起眼的物品在这个时候,要到手里就别提会有多少曲折险情会发生,会有多累、累人。

无奈,至今都对不准几个人的真名实姓,可都默默无闻做着无私奉献、令人信服的事情。虚拟的网名安排妥妥的是真实货物,生活中都是戴着口罩半遮面的模样。疫情使每一个人都以各种方式表现自己,也因为团购与每个人保持密切联系,应“疫”而生的团长就犹如“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的天然,也像“万物都从你而来”的奉献,众多松散购物团的团长,站在最靠前指点江山的要算是最“劳心费神”最“事无巨细”、而又无职务无权力的战时“楼组长”。“团长”、“楼组长”既是众望所归的当然,也是众所呵护的必然,不要在她(他)们无私出力费神的同时还寒了她(他)们的心。

看“翁敏”这名字和风风火火的做派应该是一位年轻女性企业管理者,连楼道群的名字,也常被改为“行动力”“核酸日”“大礼包”等提气、醒目的标识,一目了然,循序的组织落实步骤,温馨的团队激励插曲。常说重要的事说三遍,而她在提示时,@大家,可不止三遍,这是一个居民群体,有老的老,有少的少,说个五遍六遍,不厌其烦是具体对象具体对待的处理方式。在市场向计划系统切换瞬间,她所做的是在不能主导资源调配时,利用有限的自治调配,给楼道里每个居民创造了合理利用市场经济缝隙的时空。

到现在,或许没有人能说清楚到底在这个楼里究竟曾经有过多少“团”,而每一个“团”都实实在在解决过每个被困在楼里人的生活必需品。应一件所需的物品而发起的团购,应封控在家不能出户而生成,这是一群实实在在的人,在做着实实在在的事。她(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名有姓,而都干着不留英名的凡人小事。至今,只有在核酸检测时才能出屋,看到的也只是一群戴着口罩遮住的脸,她(他)们是美丽的、英俊的,他(她)们的身影是挺拔的、不屈的……那一时刻,让我们每个进出这栋楼的居民感受到了这个群体的温暖和力量。

“团”应有所需求而生,也应时过境迁而关,自我创造性地安排了这群人的命运,也决定了这栋楼的体面和秩序,这是疫情以前所没有想象过的。原先大家都很忙,各自忙着上班、烧饭、管小孩……如今,见面是戴着口罩的邻居,不见面在网络上是群友,每天聚在一起团购,谁家缺菜,谁家缺粮……微信群里招呼一声,剃头的剪刀可以有,流行的演剧可以看,种菜烧菜的经验可以交流……叽叽喳喳之间,默默自救,互相帮衬,仿佛闻到了令人怀念的以前上海老弄堂的那种烟火气、人情味,悄然又回来了。

有些物品是“团”不到的。封控前配的药不多了,团长通过居委会去联系,众多邻居及小“团长”也出了好多主意和方法,但药这个物品,确实是件“小众”针对性极强的物品。当我得到消息说配到药的那一刻时,握着手机的手从来没有过的不愿放下。封控后所急需的药品给送来了,京东快递,他应该很忙,没有时间与我多聊,只是说没有办法直接送到我的手里,东西就放在小区门卫这里。东西不大,一个小盒子。向他表示感谢,并嘱咐他注意安全保重好自己,只听到他也说了声谢谢!如果不是他很忙,我应该还会与他连线说些感谢的话。老伴在一旁听到我们在对话,以为会去拿药,忙不迭的要准备零钱,顺便给这快递员,也算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

凡事过往,想看看她(他)们露出的脸,看看一张张绽放的笑容,再道一声谢谢:是你们的善良,唤醒了人性、拯救了灵魂,让楼栋里的每个居民维持了日常生活秩序,给予了一个人体面和尊严。

疫情使我们改变了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34481.html

上一篇:求学
下一篇:诗歌与瘟疫
收藏 IP: 101.86.92.*| 热度|

15 李宏翰 张晓良 程少堂 武夷山 尤明庆 谢钢 李学宽 康建 孔玲 杨璨 夏炎 刘秀梅 张鹰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