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艾草青青 精选

已有 5827 次阅读 2022-4-8 08: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凄美.jpg

清明时节雨纷纷。今年的清明,这里没有下雨,天空阴沉沉的,雨,就是没有下下来。

疫情禁足在家,思念之情不减丝毫,思念的还有艾草的清香、青团的甘甜。记得那次上坟临走时,表弟再三说,下一次等你过来,用乡间实实的艾草做味道浓浓的青团,让你再体念一把真正的艾草青团。

悠悠的野草芬芳,浓浓的乡间花香,沾上一丝丝甜馅,让你带着这份记忆走遍天南海北。就一句看似不经意的约定,让我耿耿于怀好一段日子,逢人就眉飞色舞的吹嘘一阵。姆妈喜欢吃青团,尤其是有艾青香的,那时,妹妹为此几乎淘遍了市场上带有“艾青”标记的品牌青团,每次她都是笑笑,“有点,有点……”有是有点,可毕竟要与她心中的那种味道,也许就是有“一点点”。离开家乡,身居都市多年,思念的还是这份能享受儿时那悠远纯真的味道。

对于普通百姓,虽没有可炫耀的伟大经历,但都有走过的青石板路、墙边的杨柳树、院落里的紫薇花……曾经的家园都可以在朦胧间构成一组魂牵梦萦的乡愁。当我离家乡远去的时候,家园留下的是一份悠远的恬静,怀揣一份幽思,当然还有挥之不去的是与时俱进解馋后与心间遗留味蕾所匹配的烟火气。

起床,刷牙。寂静的小区,窗外,绿茵茵的树丛里,不远处盛开着的一棵玉兰花,繁密、翻卷着的紫红色渐渐变得不再如前些日子那样鲜艳了。没有了孩子的喧哗和老人蹒跚的身影,但愿高洁的玉兰花,没有感到寂寞,有太多的时候,远远地默默地凝视着绿树丛中的一撮红艳,不时有自由飞翔的鸟在眼前划过一道弧线,停息在树梢间的在敞开着喉咙欢声嘀唱,春来无处不飞花,我们的祈祷,应该是相通的。

夜晚,灯下。寂静的小区,窗外,黑黝黝的格子里镶嵌着亮着各色灯光的窗户,昏暗的路灯下,星星点点撒在天幕与树丛之间,看不见车驶过后掠起的灯光,偶有飞过阳台前的鸟儿,还没有辨别清模样就匆匆不告而别,唯独台灯旁的屏幕和键盘静静陪伴着。白天楼厅里的景象,自由的珍惜、自主的拯救,一幕幕在夜空,如繁星闪亮:戴着腰托坚持一线值班的楼道工作者;CBD楼的白领们此刻都成了搬运工、看门人;全家“倾巢出动”的母子成了同道的志愿者;以物换物,组团组群将“最后一公里”的生活必需品接到家家户户……

如今,从最初互帮互助,略显优雅的“今天要喝咖啡的邻居可以找我!要喝拿铁的估计要自带牛奶,免费!”,渐渐到了“把牛奶拌饭做成米其林嘛”的轻奢想象,再到力挽单身邻居一臂之力的“我不知道符合口味吗?现在物资紧张。今天水煮牛肉把我家最后块用完了!后面就有啥吃啥!见谅!”……

“我们此时要做的事等于造一件奇迹,其难无比,虽未必能成,略尽心力而已。“

艾草青青,大地熙熙。

 

 

借用楼道群里志愿者所上传照片(纪实 唯美),作为题头图。向她(他)们致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32970.html

上一篇:挞饼
下一篇:安知鱼之乐
收藏 IP: 101.86.92.*| 热度|

17 孙颉 张晓良 许培扬 李宏翰 武夷山 杨正瓴 朱晓刚 李学宽 杜江平 黄永义 吕建华 刘钢 宁利中 刘秀梅 姚伟 谢钢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