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老虎舔蚂蜂”

已有 2622 次阅读 2022-3-19 11: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rc26.jpg

在家呆着,闲着无聊时就会生分想着做出些闹腾的事来。这不,娘女俩在厨房里开始闹腾做蛋糕了,一副忙忙碌碌,还满心欢欢喜喜的样子,有些不亦乐乎。

都喜欢吃蛋糕。既然喜欢,那就在血糖等可控范围内,喜欢喜欢。于是孩子就买来各式各样含有“牛奶 鸡蛋”的网红蛋糕,光听名字就稀奇百怪的,味道也是一个比一个滋润,算是有了口福,还长了不少见识。其实我心里还是会惦念的,还是过去的,那略带嫩黄色,白白胖胖的叫白元蛋糕的。

上世纪六十年代,刚上中学,回家约莫总要在下午二三点钟,每每都是饥肠辘辘的,饥不择食,回家第一件是翻翻有没有可以“垫垫饥”的东西。吃白元蛋糕那是乡下阿孃到家里来住一段时间时,姆妈给特意留下的点心,碗口些大,专门给她准备的,但阿孃常常会偷偷留给我,看着我吃的高兴,当姆妈说起什么时,阿孃总说蛋糕好吃,但也不说还要,毕竟一只这样的蛋糕要四分钱,半两粮票,在当时,珍稀的很。可姆妈也时常会换些类似的蛋糕,有焦黄的,有心型的……那些要更贵些。

那时候,不当家不知柴米贵,况且是一只嫩黄可心的蛋糕拿到手,就像吃寿司,一口就囫囵吞下肚了。那时候,阿孃准会在一旁高兴的笑得眯了一条眼,还说过一句“老虎舔蚂蜂”的,大概这就是我当时既“急猴猴”又“暴殄天物”时那副舒服嚣张的样子。老虎吃蚂蚁,犹如狂风扫落叶,也就塞塞牙缝的,与“牛饮不知茶味”一样,是啥味道真的都不重要,不过瘾才是真的,要是有十个百个,应该也没有问题,多多益善,放肆之间还记住了阿孃说的这句话。

触景生情,不知是记住了这句话,还是惦念起这蛋糕的味道。那蛋糕的味道应该是甜甜的、软软的、香香的……当然比不得现在那些丝丝的、滑滑的、绒绒的……在嘴里有些干巴巴,要用舌头伴一伴,因为当吞下整个蛋糕后常喜欢再喝一嘴的冷开水,充沛得满满一嘴巴,那是当知道已经没有,可以多挽留一阵子滋味,算是品鉴、回味吧。也是在那段时间里,阿爸得了很重的胃病,还几次胃出血,都是饿得给闹的。当他在九十多岁的时候,有一天,却想起来要吃“罗宋面包”,当时网上购物还没有如今这样发达,几乎跑遍了市区的大店名店,都没有这种又硬又干的玩意儿,买来一些类似、不太正宗的硬面包,算是充个数。看他抿着嘴,“吃”得高高兴兴、一副很满足的样子,“有得吃的时候,咬不动了”,也许是想起当年没能吃饱更不敢奢望吃蛋糕当点心,而又曾经馋过这一口,终于等来了吧,这又如何算是个交代啊。

既然喜欢,那娘女俩就自己也来做个类似的,既然原先只有碗口大,如今就做个像锅底一样大的,再加些草莓酱之类的,加以随心随物的点缀。并非购买而是创造,接近时尚而且专属,已经变得再熟悉不过的蛋糕,却成了构造时尚和潮流的一次庆典,一次喜庆的仪式。不一会,厨房里悠悠飘出牛奶和鸡蛋、面粉烘焙的香气,随之,满屋子的各个角落都弥漫起甜甜的奶香味,那是心情留下的痕迹,也是给一个时间下的注脚。

记得孩子专门给姆妈带来一盒说是英国皇室专用的食品,姆妈说好吃,我吃了感觉也就一般般吧。如今,面包有了,蛋糕也有了,究竟是什么地方出了问题。虽说原先的物质匮乏、味蕾稀缺,偶尔填进去的味觉被储存起来被时常回味,岁月长河,反反复复的解馋、填肚、尝鲜,味觉已经被拿捏得淡然无存,孩儿时的味蕾和那种感觉,恐怕是永远都找不回来的了,碗口大的蛋糕并不比一只馒头解饥,当时间已经不再,牵肠挂肚的,温情依旧挥之不去。

曾记否,在“打虎跳”的年龄,有过一段“老虎舔蚂蜂”的放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330115.html

上一篇:樱花神韵
下一篇:封控三日记
收藏 IP: 101.86.92.*| 热度|

17 尤明庆 武夷山 李宏翰 张晓良 李学宽 范振英 许培扬 吕秀齐 周忠浩 罗春元 宁利中 张鹰 李毅伟 王安良 强涛 刘秀梅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