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也说核心竞争力

已有 2624 次阅读 2021-6-23 16:52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71cf3bc79f3df8dca31337dd6af36e8e461028b3.jpeg

当地时间6月18日下午,美国新型“福特”号(CVN78)航母在距佛罗里达海岸100英里的附近试验海域进行了一次爆炸抗冲击试验。在距“福特”号100多米外的海域引爆了数千磅炸药,爆炸引发的冲击波相当于3.9级地震。这是自1987年“尼米兹”级“罗斯福”号航母接受全舰冲击实验(FSST)以来,时隔30年后军方第一次进行这种实验,以检测爆炸冲击波对船体结构、核反应堆、电子设备乃至船员的影响。

与计算机技术相生相伴并相互推动的科学计算,作为自然科学研究工程实际问题的三大手段(理论、实验、计算)之一,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认知世界的能力和方式。同时,作为计算社会科学(以计算科学、数据科学为代表)也与人文社会科学渗透和融合、伴生交互共进,在催生相应的软件产品、新兴产业中融入更多的人文精神,去适应互联网时代的社会需求和推动科技进步。

各国海军都执着地让各型舰艇接受全舰冲击试验,就是因为没有什么试验能比抗冲击测试更加接近实战环境的比对。术有专攻,闻道起舞,正是这种试验与不断纠偏、修正的科学计算,使得让人们不仅知道其所以,还在循序渐进的迭代中渐进地明了其所以然的演进过程,丰富了人类对自然科学的认知,完善和适应其发展规律。“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才是构成核心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关键所在。

依样画葫芦,应该并不难;依其模样画个大的、小的、正的、歪的……可能也不难,难得是画出博采众长并赢得众人认可、喜好的别样神态和韵味,才是不可多得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授人以鱼只救一时之急,授人以渔则可解一生之需。”而核心竞争力则既不是“鱼”,也不是“渔”,人类文明和进步,需要彼此提携的竞争,也需要站在前人肩膀上的灵感,都在相互激励中积攒不断提升境界、追求理解的冲动,分享瞬间领先时的喜悦。“竞争”的对象是科学处理的事实,“灵感”则是行动的指南与信仰,而从属人文的观念才是真正的先导和力量。只有在观念的熔炉里,新兴的技术才能被培育成熟,催化成为有市场价值的商品和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

“学问要往大处着眼,不然精深也是雕虫小技。”知识是流变的,那么核心竞争力就永远不会是一劳永逸的,而是需要在积累、迭代中不断地去维护和发展。

与其说核心竞争力,毋宁得先说说作为源头的“观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92411.html

上一篇:邂逅一场美丽
下一篇:等待着的……
收藏 IP: 101.93.210.*| 热度|

8 李宏翰 武夷山 郑永军 尤明庆 杜占池 晏成和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