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窗外的喇叭花 精选

已有 2993 次阅读 2021-5-20 07: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210521082825.jpg

西晒的阳光,顺着北窗直直的照进来。夏天时节,不多的时间还是滚烫滚烫的,会把厨房间盐罐里的盐晒得软软的,有些融化腻腻糊糊的潮湿样。

装个帘子,抹上一帘幽梦的感觉,可厨房里油黏太大;贴块窗纱,又恍惚置身浑然密闭空间,会觉得在房间里憋着……如在窗外的花架里栽上一盆藤蔓植物,用其茂盛的枝条和色彩花朵来遮阳挡晒,赏心悦目,既不阻风还亮堂……

喇叭花又名牵牛花,缠绕草本,易种不难。说干就干。腾出花盆,挪上泥土,在泥底下填些易腐烂的菜叶之类的,依着花盆绑上几根竹枝,中间用电线相连起来,算是准备安窝了。接下来就按照网上的广告牌,下单购一款靓丽“梦幻蓝”,快递小哥的笑容刚闪过,就忙不及的盘算着日子,播下种子。

万事俱备,就待暖风。当一缕缕暖风吹拂过来,播下的种子就在雨水和湿润的泥土里,怯生生地萌发出如同野草一般的新芽。播下的绿意渐渐泛滥成一根根向四处探寻的须发,毛茸茸的絮枝漫无边际的飘扬,随风游荡。除草,给喇叭花留出更大空间和养料,而杂草并没有要离去的意向,继续在周边不时冒出来。新芽也不争不躁,相信自己,依然如故的往周边高处探寻可以牵扶的依赖。

一阵风吹来,把原本已经靠上竹竿去的枝条吹开了;一阵雨下来,把挺拔的枝条淋得耷拉在湿漉漉的盆土里。江南的五六月份,是阳光充足的时分,也是多风多雨的季节,喇叭花不惧不恼,依然在默默攀扶,脱开了、分离了,依旧在风的撮合里试着靠上去,在雨水的滋润间隙伸张出一条细长嫩绿的臂蔓。

爬上了细长竹杆,布下了织锦藤蔓,终于开花了,本来是件令人期待和高兴的事情,却还是生出来些许遗憾。原本期待的“梦幻蓝”,等来却是一抹“寡淡蓝”,着实大相径庭,有差异。那几天总有些不明不白的不快,诧异其为何如此化心思专注却还是不能按图索骥般的如意。窗外的喇叭花依旧在无拘无束的张扬和攀扶,自由的、敞亮的,旺盛的,毫不顾忌世俗的眼光和想法,依旧自然如故。

渐渐地,嫩绿的枝叶和淡蓝的花朵终究惹人喜欢起来。拔草、犁土、浇水,做些外围的护理,不人为的让其攀扶,自由就是让其自然自由。“瘌痢头孩子自己喜欢”,喜欢其,从容的淡寡、自然的绿意、奔放的蔓延……每一个迎着阳光的日子,随风起舞,张开粉嫩色蓝圈,圆圆绒绒的笑容;每一次接着雨丝的当下,留住雨滴,珍惜不期而遇的缘分,让其也成为一颗晶莹剔透般露珠,悬挂在枝叶尖端,点点滴滴都是对生命对生活的倾情告白。

一生可以热闹,可要的一切,还得只能靠自己。生命未必都能灿烂如云霞,娇艳若桃李,最后的荣耀和光彩,全然可留待旁人去评说。自由的张扬,自信的生命,所纵情的自我,是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中,日长夜大,不断攀爬的枝蔓和开不败的花苞是窗前不变的风景。花开花落,可以找寻、映射到彼此,绿色和花朵都曾在世上留下了痕迹和光彩,愉悦了时光,不辜负时光,最终都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个自己,这一切都需要时间和耐心。

“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初萌的时候或许需要激情,而渐入佳境时,终归得营造出渗着禅意的怡静。

窗外的喇叭花,又爬高了,又开花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87361.html

上一篇:花落时分
下一篇:汗颜
收藏 IP: 101.93.209.*| 热度|

15 李宏翰 孙颉 武夷山 张晓良 鲍海飞 郑永军 姚远 张珑 舒红 尤明庆 宁利中 李学宽 李世春 冯大诚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