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面向未来:从商品和服务的分工到信息和价值观的合作

已有 1591 次阅读 2020-4-29 09:4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意识到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如此的脆弱,如此的不堪一击。其实,人类的历史即是与瘟疫共生共存的历史,“事在人为”,瘟疫固然可恶,但只要应对措施得当,都将被控制、消匿起来。人类与瘟疫之间的相伴相处,都将在敬畏中重新与自然回归和谐,自身也在感悟中终归理性,伴随着每次起伏,无奈而有些幸运地拖着沉重躯体走向未来。

同瘟疫斗争的经验表明,人类是同一战壕里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疫情的全球化,表明合作抗疫也必须是全球化的。病毒是我们人类的共同敌人,在病毒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例确诊病例,人类就依然是处在危险的境地,依然有被感染的可能。国际间的充分合作,优势的资源互补,在合作和互补的过程中,建立和赢得彼此间的信任,才能使人们早日自由地享受大自然给予的阳光和空气。

这次疫情带来的不仅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经济灾难,而且也将在不远的未来明显改变我们的生活、思维方式和行为原则。原先的社交和行为模式将被改变、被打破,“文明的进步,就是人们在不假思索中可以做的事情越来越多。”

经历此番大疫,最显见的是,国与国之间、圈与圈之间、人与人之间、同学同事之间的关系必将发生巨大调整。个人因为经历不同、感悟不同,获取信息的渠道不同、内容不同,对一些具体的人和事,以及宽泛的“热点”,看法、反应会有所不同,形成的观点自然也就不同。早先的许多条条框框被打破、被揉碎后,“在一个不习惯于就公共议题展开公开辩论的社会里,人人都是易燃易爆品”,三观分道,知识分岔,现实生活中的友情和交情重新被调整、被割裂,所表现的是,在虚拟和现实生活中减少或断绝彼此的来往和交流。国际间的合作,也随着国情、大环境的改变,从“智者务其实,愚者争虚名”的商品和服务的国际利益分工,如同个人“圈子”那样被分化后重新组合,或退群或删友,或结伙或拉黑,不再是简单的依赖利益交换,而是转为“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信息流动和基础价值坚守的国际合作。因为没有价值坚守为基础的所谓“合作”很可能只是一个不负责任的短暂妥协,由此,大规模重组新的价值体系势在必行。

“对现实的反思,对未来的考量,对生命的思考,共克时艰,没有局外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30717.html

上一篇:稀饭和牛奶
下一篇:“感谢上帝,不用谢我”
收藏 IP: 101.93.209.*| 热度|

2 刘炜 陆泽橼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