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如诗如歌

已有 7527 次阅读 2018-6-15 19: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微信图片_20180615192502.jpg

这些天有些忙,忙得有些乱,还有些累了。

学会的市科协基础研究类项目批下来了。“产学研价值生态平台建设”,按照我的理解,就是要探讨一种机制一种方法,如何去聚集社会各方面力量,打造自主的工业软件产业生态链,同时,也是再次发出呼唤,让社会关注软件产业生态链还应该从创新创业开始。

昨天在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受到了鼎力相助;今天一早匆匆出门去嘉定,中午赶回来在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参观。为了赶时间,热情的计算机公司总工程师钟老师驾车,一路高速送到上海的地铁站,在此深深谢过!

匆匆奔进技物所,刚坐定,黄庚辰先生就送上一本由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永远的纪念:汶川之歌”。早有耳闻,也曾经从别人的手里粗粗翻阅过,这次有幸由作者题词,被收入怀中,感激,谢过!

中科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在不同的发展时期都是英才辈出,九位院士就是行业发展的九座里程碑,说其站在时代的潮头,正在引领技术发展方向,应该是毫不夸张的。

这次由原办公室于主任出面讲解。虽说我已经不是第一次到这个所里,因为早先也曾经与其有过技术合作,但如此近距离接触实物和聆听近况,以及背后发生的故事,无不惊心动魄、无不感人肺腑……于主任的讲解平实无华、言简意赅,讲行业内外的竞争和精彩,讲成果背后的艰辛和荣耀……

能有幸参观技物所,得益于刘建平老师的精心安排。当大伙站在一幅用于技物所研究生“2018我们毕业了!”的牌子前合影时,思绪不禁有些纷飞起来:

人生就像一辆奔驶的车,能加速的时候就得全力加速,也要能放缓有时还要会刹车。刘老师带着一批又一批人,总是能踩着时代的节奏缓缓前行,带领着一批该缓缓减速的人,慢慢放缓了速度,也加速了对于这个时代新的体验。唱歌的、跳舞的、摄影的、绘画的、写诗的……成功的减速了也成功的加速了……踩着时代的节奏踩着生命的节奏……前行。

回到家,有些累了。擦把脸,躺一会儿,随手翻起那本“汶川之歌”。十年前的一幕,又重新显现在眼前。当遇到灾难和经历坎坷时,生活还得以继续,生命如能依然如诗如歌,才是赢者。

诗歌、舞蹈、音乐都是相通的,都带有节奏感。一首好诗是会使人亢奋的,读好诗的时候是躺不下身子的。

……

如果有一天,能在市场激烈竞争的搏击中,有我一份的参与,用自主软件的功能助力诸如技物所那样的弄潮儿,去攀登世间科技新高峰。不,是在搭建工业软件生态链的日子里,也应该有我的一份参与……

这是一个重新崛起的机遇,而不仅仅是务虚的探索,而应该是实打实的实践和前行。

……

尊重所有已经失去的,我还会继续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感谢那些帮助我的人,珍惜彼此之间所有的相遇。

我们的生活就得如诗如歌,还有远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9163.html

上一篇:双子星
下一篇:洗碗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2 孙颉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