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脱俗

已有 2666 次阅读 2018-4-28 13:38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ecf58dbdjw1f80cmkrvucj20dz0j6gnp.jpg

临近退休的时候,哥送了好多书,其中有二套丛书,煞是喜欢。

一套是世界绘图名家介绍,图文并茂,一位画家一本书,娓娓道来,身世、个性、代表作……无不细细栩栩;另一套是二十世纪西方哲学译丛,泛黄的纸张,简明的装帧,虽貌不惊人,这可是要革面脱俗“书中自有颜如玉”之路啊!

读书固然是“天下第一好事”,然而要在充斥“恶性趣味”的阅读市场里读到好书不容易。“天下第一好事”无关乎物质,只关乎精神,所以能读懂得好书并不容易,读到好书能使得“颜如玉”更不容易。

如今,那套世界绘图名家看了大半,送人了,依然有些不舍,一位年轻人正在专修美工装帧,专业的书要给专业的人,尽最大的“容量”去造福世界,才是物尽其用;那套哲学译丛还在看看放放,虽说“朽木难雕”难胜任,至今只断断续续翻了几本,但只要是看得辨得,哪怕只有几段几页,也会有受益。

凡事都要耐看耐辨,不能脱俗,不屑俗流,不然制造悲剧者依然觉得理直气壮,历经悲剧者也觉得理所必然,而观望者也都觉得理所应当。

物质毁灭了可以重建,文明崩溃则永远无法复原,如古巴比伦

人,一夜不能脱俗,就如流氓不会在一夜之间蜕变成绅士。

文明的消失却只需要一代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111327.html

上一篇:对话:严隽琪
下一篇:书屋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3 刘钢 孙杨 戎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