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我要读书” 精选

已有 4555 次阅读 2017-5-28 21:2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乘地铁,时间一长就会感到些许无聊,无聊了就会感到不舒服,就是有座位也难耗这无聊时光。这个时候,打发的方法有多种,最通俗最时尚的是看手机玩手机。

地铁里,上“花生地铁”免流量,何乐不为。今天,在这个无聊打发时间的时候偶翻到一篇“那三届---77、78、79级大学生的中国记忆”,顿时神情肃然,情不自禁想起了妹妹那段求学“要读书”的漫漫时光、坎坎青春。


我的妹妹是块读书的料。虽就近读的民办幼儿园、弄堂小学,刚办的初级中学都不咋的,可她都是轻轻松松,看似不很用功但成绩一直都很不错,是爸妈老师都较少操心功课的那种学生。据说,从小阿娘(祖母)请算命先生给她算过一卦,“灵门”日所生,聪明!再聪明的人,没有一本正经读完中学就被都送到农场去“战天斗地”。

想读书能读书的人要读书,当时就是一件遥不可及的奢望。当社会上刚有“恢复高考”的消息,妹妹就立即说“我要读书”!要读书,何其容易!十年后高等学校的重新开闸,只有平均不到5%的历史最低录取率可以获得进校门的机会。

为了一句“我要读书”,却经历“九九八十一”的磨难,犹如“唐僧西天取经”般的历程:

参考书籍。当时社会上有一套热门的自学丛书,但那是稀缺物,没有一点特权一点门道是难以借到得到的。原本我的老厂应该有这套书,多方打听,早就被人借去了,无影无踪。妹妹能得到的都是一些遗留在家里零碎的课本,当时谁家还有完整的读书课本和习题,而且与她同考的多是比她在校更长些时间的学长们。

领导态度。农场明的不反对报名读书,但看到有人在读书就不顺眼,出工就会得到格外安排。为了能有更多复习的时间,妹妹主动申请去干又脏又累的养猪场,忙完一阵可避人看些书。领导安排五天时间写工作总结,妹妹就日日夜夜赶,二天半完成,腾出二天赶回上海尽兴复习咨询。

习题解答。遇到不懂不会的习题,就给正在读“工农兵大学生”的我写信。然而我或许可以做出习题,但未必能让妹妹看懂理解。感谢我的大学物理老师彭文英,是她在不经意中看到我的为难境遇,主动帮我把信中所列题目解答完整,补上详尽推理。人的一生就是在不断遇到“贵人”伸手相助搀扶之间,才得以前行的。

感冒迎考。要考试的那几天,妹妹感冒了,患的重感冒,饭都吃不下。为了不影响情绪,坚持没有去医务室看病,每天与大家一起乘车去场部考点。连续三天下来,紧张、劳累,只是当考试结束那一刻,或许心情放开了,人也感到轻松了,再到医院去,一量,还有38°多。

…… ……

当得知妹妹被通知录取“医科大学”时,当我踩着“黄鱼车”把行李从“吴淞”码头接到家里,那一刻,妹妹终于实现了“我要读书”的愿望。

读书,本是一件让人高高兴兴、舒舒服服、快快乐乐的经历,谁曾想到,那个年代,确确实实成了一件极其稀缺的稀罕物。

妹妹还在农场的时候,我去过,那是出差顺路过去的。前些日子,又去了这个地方,农场已经解散,成了一处风景游览区,绿树间立着一块石头,上面刻着“青春无悔”字样,旁边是密密麻麻曾经在这里生活工作(或者逝去)过“知识青年”名单的木牌,在其中,我找到了妹妹的名字。

也有不少人与我一样,在一块块名单前,在看在找。一对夫妻模样的围站在石头前,大声说着话。……那个女的压低声音在说“有话好好说,你不要骂人啊?!”,男的火气更大起来“到了这里,我就想要骂人!”……

看来,这对夫妻是旧地重游的了。


乘地铁,时间一长就会感到些许无聊,无聊了就想着能快些到站,结束。今天,想着想着,却难得的乘过了站。地铁乘过站不要紧,再到对面乘回来就行。以时间换空间,不损失钱财。

时光是个好东西,青春是个好东西,当尽力而为,当竭尽所能,不然过去了,就再也回不回去了。




恢复高考40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57679.html

上一篇:“公共服务平台”及其他
下一篇:“孵混堂”
收藏 IP: 183.193.153.*| 热度|

7 孔梅 张朝宝 冯大诚 葛素红 陈理 陈敬朴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