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公共服务平台”及其他

已有 2069 次阅读 2017-5-27 09:5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天晚上,聚餐,老朋友老同事老领导围坐一桌,杯觥交错之际,有人问起,啥时候开始做“平台”的。我这个人,平时就是糊糊涂涂,几滴酒精下肚,更是朦朦胧胧,说起“平台”往事,满腹心事不知说与谁,越发唧唧歪歪,心酸有谁知。

退休回家,离开“平台”就该越来越远,可从小被爸妈惯宠的习性,天生一副小鸡肚肠,依旧耿耿于怀,挥之不去。“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虽无德无能,但认定的“公共服务平台”的那个梦,依然如故。刹不住的那个惰性,还有永保“青春长在”的“鸡汤”,再用钱德拉的话勉励自己“每个10年投身于一个新的领域,可以保证你具有谦虚精神,你就没有可能与年轻人闹矛盾,因为他们在这个新领域里比你干的时间还长!”

期许每一天,比起空洞、没有内容可言的“快乐每一天”,要充实得多。

当你立足一个领域,再投身另外一个其他的新领域,在互联网+的时代,你会发觉,这是一个触类旁通、循序渐进的开拓,脚踏实地交融多学科延伸的一个新天地。在“科创中心”建设过程中,创新不全是实验室的科学发现和发明,而是一种外延,一种新技术的要素组合和市场实现。

2004年成立的“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其意探索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之间,既体现出国家意愿、政府意志,又解决资源整合、提高效益,引导新技术适应市场、建立市场、进入市场的初级阶段建设。

建立“科创中心”,政府不能缺位,不然就会各自为战、一盘散沙,长期以来,产业建设处于“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无所作为低层次阶段,就是一个明证;政府也不要越位,不然也会资源误配、效率低下,最终,没有人会对结果承担其负责,因为其结果是得有市场来检验的、接受的。

“公共服务平台”是政府构筑新技术、新发明通往市场成为新产品、新行业、新产业的一座桥梁,是以较低成本引导、逼迫新技术、新发明进入开放型竞争性市场体系的一次“试水”、一种尝试。

在当前建“科创中心”的热恋期间,重提公共服务平台”,更是一种连接政府和新技术之间不可或缺的过渡方式、一个解决政府和市场间“不要无所不能的越界、不要无所作为的旁观”的委婉方案。

理想很饱满,现实很骨感。没能做好做实“上海CAE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心中总是惦记着,牵肠挂肚。

由此,就有了以上这些话。


一句哲理在年轻人嘴里说出和在老年人嘴里说出是不一样的。年轻人说的只是这句哲理本身,尽管他可能理解得完全正确。而老年人不只是说了这句哲理,其中还包含了他的全部生活!——黑格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5605-1057402.html

上一篇:时光
下一篇:“我要读书”
收藏 IP: 183.193.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