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qhwy123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qhwy12345

博文

研究生复试不可走极端 精选

已有 7693 次阅读 2022-4-11 11: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复试不可走极端

科学网博文“研究生:甚至可以无考试准入的”,这种观点可能有些偏颇。

目前来看,研究生考试在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之前,是最公平最有效的人才选拔方法。无论你是出生名门大家,还是出生于社会底层,在考试这个赛场上,大家都是一视同仁。这就为社会底层那些聪明、勤奋、好学的学子提供了一个进身之阶,也为国家提供了有用之才。研究生考试和录取直接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因此是否公平备受社会的关注。

在考生录取成为研究生之前,一般的本科生进行科学研究素质的教育很少的,只是在录取之后才专门受到如何进行科学研究的培养。一些研究生很快就上手了,另外一些必须手把手教才能够上手,少数即使手把手教也很难上手。实际上,培养多个研究生的导师都会遇到上述情况,但在录取之前很难看出一个研究生属于哪一类的。否则,导师都去录取上手快的了。只是他们根本看不出来,才造成各类录取的都有。导师都看不出来,如何保证面试的老师能够看出来。实际上,面试的老师多数本身就是导师。面试还有一个表达问题,一些考生不善于表达,面试就不理想了。一些学生面试之时精神太紧张,说话结结巴巴。让性格木讷不善言辞的陈景润面试恐怕不会得高分,而他恰恰是一个适合科学研究的天才。

研究生考试不同于高考,研究生考试有初试和复试,初试题目大多是客观的,基本没有什么争议;而复试有很大的主观性,这就存在很多争议了。究竟是客观考题能够考查出一个考生的科学研究素质,还是主观考查能够考查出一个考生的科研素质?恐怕没有答案。客观的说,初试题目更广泛一些,相对来说,更能够反映一个考生的基础知识水平,而基础知识正是后来进行科学研究的根基。大多数初试成绩优秀的,都是坚韧不拔刻苦学习下了一番苦功。科学研究也需要这种锲而不舍精神。因此,初试为主,复试为辅,应该是合理的。

如果真要搞“研究生:甚至可以无考试准入的”,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情社会,恐怕请客送礼走后门就成风了。为了个人,为了社会,为了国家,研究生复试不可走极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84431-1333386.html

上一篇:[转载]什么是“科学界主流”?
下一篇:科学网在从0到1原创上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收藏 IP: 220.115.244.*| 热度|

20 黄永义 罗春元 冯兆东 刘文才 郑永军 钟茂初 王凌峰 史晓雷 贾玉玺 杨正瓴 徐绍辉 石岩 褚海亮 姚伟 徐耀 尤明庆 宁利中 郑强 农绍庄 汪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