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写在一本教材收尾之际

已有 3383 次阅读 2015-11-20 17:22 |个人分类:教学相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在目前轰轰烈烈的编教材运动中,我一直是个落后分子,因为教材对于我来说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我总觉得自己没有修炼到可以编教材的境界,唯恐误人子弟。

05年工作以后就不断有人邀请我一同编教材,我深知教材扉页那名字的分量,总是不敢应邀。有人笑我过于较真,有人笑我迂腐。别人请我加入的时候,我总是在问自己也问她们,这本教材的选材原则是什么?编排理念是什么?练习设计的目的是什么。我所得到的答案基本是以“好玩”为中心词,总让我无比失望,因此我总是躲得远远的。我情愿工分不够,情愿学生开学拿到教材发现没我的名字之后看我的眼神没有一丝的崇拜,就是不愿意参编教材,我不想我的名字出现在我自己看不上的教材上。

12年底跟好友见面,她让我跟她合编一本学术英语阅读的教材,我知道她不是个敷衍的人,也不是个为了工分而应付的人,而且她一直都是对教学很有想法和方法的人,也是个能配合我的强迫症发作的人,我心动了。后来自己想了一下,执教近十年,自己对教学有了一些感悟和心得,对目前市场上的教材十分不满意,能有一次编教材的机会将自己的教学理念体现出来,未尝不是一件值得尝试的事情。而且学术英语虽然算不上我专业,但也是我一直关注的内容。思量再三,我决定跟她一起干。

一晃三年过去了,终于到了收尾的阶段。回首这三年为这件事情所付出的时间和心思,感慨万千,特别是理想和现实的距离让我们有时候望而却步,却从不曾想过要放弃。我们俩是教学风格完全不一样的人,期间对于选材、练习设计、质量控制和进度等等问题,从来不曾有矛盾的我们也产生过不快,解决不了放一阵子再拿起来再想办法。无数次因为我们两突然想到的一些点子而兴奋不已,最终却不得不放弃因为团队其他人没办法实现我们的要求。无数次因为我们想弄得再好一点而不得不让团队其他人一再返工。中间各种事情耽搁,进度一拖再拖。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还有勇气和精力再这样编一次教材。

上个月就在我们快要结束的时候,偶然间发现我们的编写理念跟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的一本学术阅读教材编写理念跟一样,既遗憾之前我们没有看到那本书,也为我们能有类似理念而沾沾自喜。遗憾之余却没有勇气重拾我们放弃的一些点子,因为我们真的再也耗不起了。等教材出来再详细写写一些教材编写理念和不满的地方。

这本教材注定不会给我带来太多的工分和其他报酬,它的投入产出比是低得可怜,而这个过程我很享受,每一篇文章的选择和每一个练习的设计都让我反思教师的角色和教师知识的作用,让我对教学的认识更深入了一些。这本教材是我十年教学一个很好的反思载体。更重要的是,整个过程我得以很纯粹地跟好友一起认认真真地去做这件事情。在这个浮躁的年代,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了不少平静和满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936930.html

上一篇:收到个邮件,整个人都不好了
下一篇:我也怀疑一下人生
收藏 IP: 183.63.159.*| 热度|

9 刘拴宝 文玉林 张士宏 姬扬 王林平 刘全慧 王晓明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