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怀念老邪:一个看重文科的理科人 精选

已有 5805 次阅读 2015-1-10 22:30 |个人分类:吾省吾身|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下午六点多看到消息到现在,心情很沉重,想说几句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我在科学网上时间不长,我一般都是写完博文就撤,真正把老邪和李小文对上号是他的布鞋事件。但在那之前我其实就跟李老师有过留言交往,也知道他自称老邪,只是我一直不知道李小文是个院士,也不知道老邪李小文就是院士李小文。后来知道了他的院士身份也没有让我改变任何跟他说话打交道的方式。在我眼里,李老师是一个谦和的true scholar,他那纯粹、率真、执着的学者风骨深深地吸引着每一位跟他打过交道的人。

李老师是个低调的人,他科学网上的背景那并没有提供自己毕业和工作学校信息,并且用个小孩头像(我估计是他孙辈的头像),这样一来我们这一类不明真相的新人就不会被他的背景吓得躲起来或者说话言不由衷。

我有一次写了一篇博文嘲讽国内一些不学无术的学者主持学术会议,有尾巴翘起来的迹象。他借我博文里的语言使用错误比较隐讳地指出了我翘起来的尾巴,他说 “老邪理科的,第六反应才是他们父子关系。所以,也不能偏废文科。”我看到了,脸刹那就红了,我知道他说不能偏废文科暗指什么。我谢李老师时候,李老师说,不客气,不生气就好。我当时反应是,我怎么会生气,第二反应是,既然你觉得我会生气,为啥还非得惹我呢?

至今每每当我尾巴想翘起来的时候,我就会想起李老师那幽默而又及时的提醒。

作为半个文科人,李老师让我很感动的是他对文科的重视和对文科工作者的鼓励。李老师自己的文科功底厚实,经常玩的历史和文字游戏我就不用说了。我曾经写过一篇博文是写语言分析对解决医患矛盾的作用,觉得自己的文字就是裹脚布,又长又臭,因此在最后说向看完的童鞋致意。李老师第一个推荐了,留言说“>对看完的童鞋致以崇高的敬意!不用,平身吧。文章好,干脆搞文学,可能比用英语烧锅炉更有出息。” 我知道自己文字不行,但李老师的幽默让我找到乐子。有一天忽然想跟李老师说,李老师,我搞锅炉文学好了。只是我还没来得及说。清华解聘外语教师事件时候李老师发话了,我留言直指他的想法压根不可行,后来撰文吐槽青椒无解困境,李老师在我博文后道歉说 “谢谢楼主。首先道歉。在老邪博文后的评论,看见了,但没有答复。原因是害怕把两个问题混起来,说不清。仔细读后再多说吧,先占沙发。” 我说,“李老师,这没啥啊,你这一道歉,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如今想来,我确实从来没把他当一个高高在上的人,竟然用的是你,而不是您,并非对先生不尊重,而是没有刻意地去拉开他和我的距离)这些简单的对话里面我看到的是李老师对一个搞文科的年轻人的尊重和鼓励。

前几天上海践踏事件,李老师发文说文科工作者需要站出来帮忙解决问题,我很赞同李老师的看法,里面是有很多文科人可以有所为的地方。可惜科学网上搞文科的不多,李侠老师回应了说不好搞,老邪不满意,还想探个究竟未什么不好搞。我当时想回应,但无奈上周一直忙着赶论文,那个也不是我专业,还是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写的,就没回应,想着等过了这茬专门写篇博文回应他。不料。。。等我忙过这阵还是要写,我想李老师在天堂还是能看到的。

在文科一直不大受待见大环境下,每每想起老邪对我们这个群体的肯定和鼓励,总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老邪,一路走好!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9982-858224.html

上一篇:排名、比赛和自我身份认同的缺席
下一篇:讨论中受别人启发的观点怎么在论文中引用?
收藏 IP: 58.62.42.*| 热度|

48 陈楷翰 孙学军 吴锦宇 禹荣明 王军军 李伟钢 王世喜 郑波尽 肖重发 唐凌峰 戴德昌 程娟 徐晓 陈安 周可真 庄世宇 肖海 李天成 科学出版社 吕洪波 高义 武夷山 赵丛然 林中鹿 邵鹏 张阳阳 邵海洋 李万峰 廖晓琳 蔡小宁 吕秀齐 汪育才 王善勇 王桂颖 韦玉程 刘全慧 aliala zhujt2005 dchlin peosim rfm2007 sailboat08 zjzhaokeqin yunmu Allanmu putishu110 tiger118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