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一个学弟“尴尬”的研究生经历与我的回信 精选

已有 45648 次阅读 2014-9-24 09:5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个学弟“尴尬”的研究生经历与我的回信

喻海良,2014-9-24

昨天收到一个学弟的来信。向我陈述了研究生的经历,以及现在的困扰。这个学弟在信中陈述的应该都是实情,信中提到的**大学和**大学的两位教授我都认识,都有一定了解。看完之后,感觉他的故事很有代表性,而且并非一言两语能够解决。现在将他的信件及我的回信放到科学网上,希望大家给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建议。下面是他的来信:

尊敬的喻老师:

不知道这封邮件您是不是能收到,但是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我目前的情况向您说明一下,希望能得到您的点拨。

我叫**,2012年进入**重点实验室学习,师从王**老师,现在我的情况很尴尬,让我很难受。研究生的时候导师原来让做ansys仿真,做了一段时间,感觉仿真太难了,听别人说做自动化有前途,就向导师申请做自动化,导师拒绝了,还把我批了一顿,然后对我印象特别不好。到研究生第二学期的时候,导师开会突然说让我做自动化,说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办,我其实就想着做仿真了,但是害怕导师生气就跟着一个博士师兄做薄带连铸熔池液位检测的课题,但是由于中途需要看程序,编程序,我发现我更不适合做这个,想做材料这块,导师说让我跟着他读博士以后做铝合金,我就想着研究生现在不做控制了就做铝合金吧,以后能接着做,就又向导师提出做铝合金,结果导师大发雷霆。我也乖乖回去了。所以说导师对我印象特别不好。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非常盲目,没有自己的想法,这让我很困惑。当时感觉博士好,研究生工作不行什么的。盲目的报了个**的博士,跟着一个叫做**老师,当时感觉没什么问题。**大学导师对我出去读博士很生气,这些大家都知道,但是我感觉那边老师只知道赚钱做项目,基本不指导学生。当然**大学导师的项目非常多,人也很多。……

 

针对这份邮件,我给予以下回信:

**,您好。

非常感谢你的信任,我看了你的信件,非常理解你现在的困惑。下面就你的信件,我给予一些分析与建议,希望对你有一些帮助。

首先,关于你硕士阶段的遭遇,我很同情。

·     关于你硕士生阶段,曾换了三个研究领域。首先是有限元仿真,第二是自动化,第三是铸轧。对于一个硕士生,一共只有两年的学习时间,如果换着做三个不同方向的研究领域的工作的话,即使超级大牛学生也是做不出东西的。所以,你在信中说你硕士阶段没有特别好的成果,这原因不在你。

·     你硕士导师的“真实”研究领域是钢铁材料组织性能。我和他共事8年,对他的研究方向还是非常了解。应该说,我在实验室的8年时间里面,他没有做过有限元仿真、自动化、铸轧方面的研究。也因此,导师没有能力指导学生,导致学生觉得做这些方向没有“前景”。这个似乎是一个大的问题。另外,你的硕士导师让他跟着读博士,将来做铝合金。一句话,幸亏跑了,否则将会被彻底坑死。**大学铝合金做的非常好,拿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但是是另一个实验室的事情,与这个实验室没有关系,与这个导师更没有关系。

·     导师只知道挣钱,基本不指导学生。对于你的导师,我是了解的。最近两年刚刚评上的教授,课题很多,大部分都属于工程背景。也因此,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和企业吃、喝、拉关系上。至于他的科研能力,应该不是很强,但是交际能力(拍马屁能力?)还是不错。这几年拿了好多横向课题,报了很多奖,今年居然拿到了国家自然基金。记得以前有同事曾经形容他“只有一张嘴,不见一双手”。但是没有办法,这是国情,这样的人才能在中国吃得开。由于他本人的学术不是他的强项,让他给你提供很多具体指导是很不靠谱的。也因此,你选择到别的学校读博士去了,他很生气是没有理由的。

其次,现在博士阶段遇到的困惑。

·     **该教授的研究方向确实“传统”。我与你现在联系的导师曾经见过两次面,人非常和善,这几年团队也做得不错。虽然研究方向非常传统,但是由于处在广州这个城市里面,课题经费应该不少。至于她的研究方向,应该说是有特色,记得13年还获得自然基金,但确实属于传统研究领域范畴。至于导师说现在还没有具体研究课题,这个我不是很了解。但是,没有具体科研课题,不代表博士生就不能开始科研工作。如果是前沿的领域,完全可以先做一些前期工作,将来再申请课题也可以。这方面,他需要与导师再商量商量。

·     博士阶段是否换导师、换方向。博士生阶段的研究方向确实对自己的将来有很大影响。如果从事的是一个前沿的研究方向,一方面容易出成果,而且出来的成果的“档次”要高级一些,另一方面,现在做前沿的研究方向,博士毕业后更容易找到合适的工作。然而,在决定是否换导师的时候,一定要慎重。没有一个导师都只懂自己的研究领域,如果再选择了一个和硕士导师一样的博士导师,我估摸着他的学术道路彻底被斩断了。

最后,现在选择上的建议。

·     是否放弃读博去工作。在大学里面,保送博士应该是很容易做到的事情。但是,考取外校博士还是有一点点难度的。也因此,能够从**大学考到**大学是你拥有很强学习能力的一个证明。既然花了很多的精力考上了博士,现在放弃确实有些可惜。当然,无论是读硕士还是读博士,将来都是希望找一个好一点的工作。如果真的找到了非常好的工作,放弃读博未尝不可,听说美国放弃读博的人很多。但是,在没有找到好的工作之前,最好的方式是先去大学报到,在学校里面学习一段时间,或许过一些天,想法就不一样了。

·     如果继续读博士,将来选择应该会很多。确实你现在才进入博士阶段不到一个月,现在属于博士生修学分阶段。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可以经常到实验室里面与往届学生交往,了解更多课题组的研究方向的情况。另外,如果觉得学校的研究方向不是很好,可以申请CSC奖学金,联系出国到其他国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对于后者,像**这样的学校,应该机会会很多的。

最后,每一个人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困难,如果不轻言放弃,最终都会克服这些困难的。

一起加油,祝成功。

喻海良,

2014-9-24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30353.html

上一篇:博士生毕业后放弃对投出的论文进行修改,怎么办?
下一篇:一篇会议论文浓缩我过去三年工作精华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39 张卫 孙瑜隆 罗德海 魏武 许培扬 赵序茅 王林平 王光辉 陈楷翰 强涛 钱玉忠 徐民 叶卢庆 唐凌峰 刘俊伟 张腾 曹周阳 陈辉 朱伯靖 曾体贤 梁洪泽 韦玉程 李天成 李欣海 周向进 王鹏军 肖世昌 漆海霞 常欢 杨艳明 刘晓锋 李毅伟 ybyb3929 biofans yjxia XuexingLu pwvxvwq wwmwwm youmum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