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往事回首,那年我高考失利 精选

已有 11664 次阅读 2014-6-7 11: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往事回首,那年我高考失利

喻海良,2014/6/7

转眼间,又是一年高考。刚刚看见新闻《939万学子赴高考武警冲锋枪护考》。显然,我高考那一年没有这么多人参考,但是,我自己认为我高考失利是“天时”、“地利”、“人和”均欠佳的。

第一条:“天时”欠佳。我们高考的时候是7月份,正值一年最热的时候。当时的考场条件非常差,教室里面没有空调和电风扇。当时炎热的空气都可以让人窒息。当然,这一条还是能够接受的,每一个人都一样,没有什么好抱怨的。

第二条:“地利”欠佳。往年高考,或者说,只有我们这一届例外,都是在自己的学校进行考试。不知道县教育局哪一位领导脑袋被门缝夹了一下,做出一个奇怪的决定。农村中学的学生统一到县城参加高考。当时,他们把我们安排到一所初中进行高考。然而,当时的我,乘坐公共汽车会晕车,也因此,呕呕吐吐被他们从中学拉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不只是住不习惯、吃不习惯、脑袋状况也很是糟糕。

第三条:“人和”欠佳。我们当年高考第一门考试项目为语文,而我的高考就是彻底的毁在了这门科目上。当时不知道监考老师是从哪里来的,如果能够找到,我今天都想对他进行法律起诉。铃声响了之后,监考人员认为是让大家坐好。也因此,大家都等着,过了十多分钟,监考老师发现还没有铃声,感觉不对劲,就跑到隔壁询问,结果发现他们已经答题十多分钟了。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匆匆地把试卷发给我们,并说了一声对不起。现在我都能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感受,脑袋一片乌云,什么都忘了。结果这一门考的一塌糊涂,并且影响到我下午另一门课程的考试。直到自己安慰自己一晚上,第二天的状态才有一点回复,并最后一门考试帮我成功地冲过高考这一根独木桥。

我的高考是非常失败的,看到我的成绩后,班主任对我说“喻海良,你还好意思回学校。”确实,高三的我一直躺在各种荣誉里。没有任何人辅导的情况下,参加数理化奥赛,并都获得奖励。然而,高考让我从原来的学校前两名沦落到六十多名。当然,我很幸运,那年高考扩招,东北大学把我收编了,并给了我发展的空间。所以,时至今日,虽然我由于很多不愉快的原因离开东北大学,但是我对东北大学依然充满热爱并心存感激。好几个实力不错的朋友想去东北大学工作,我都是极力推荐,我希望东大越来越好。

回想起自己当年高考的失利,个人感觉让学生们顺利地完成高考,有三件事情值得注意:

1)尽可能地少折腾学生。当年我们安排几十公里外异地考试、异地住宿,现在想想都是无法接受的事情。另外,高考过程中,不要给予过多的关注。现在为了维护高考秩序,又是武警站岗,又是家属接送。毫无疑问,这些都会增加学生的紧张感。还有一条,考完一门课程后,相互不要讨论答案,家长、教师不要询问考试情况。这个节骨眼上,只能够靠他们自己的临场发挥。

2)监考老师既要严格监督考场纪律,也要减少对学生影响。说良心话,我的高考失败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语文课程延迟发试卷10分钟。对于这样的事故,去年依然有地方发生了。然而这样的情况,对学生而言影响是极大的。当一个考生心态失衡,连续几门课程都会受到影响。或许,监考老师的几分钟失误,可能会毁掉一个学生一生的幸福。

3)没有考上清华北大,也能够有所发展。高考只是一个大学入门证,一个人是否有发展,要看个人在大学的所作所为。这些年大家都在讨论清华、北大掐尖之后,并没有把这些人都培养成为“人才”。确实如此,大学只是给每一个人一个学习环境。很多人认为名牌大学名牌老师多,其实不然,大学里面听老师讲课,成绩最好,也只是一个“乖乖学生”。成功的学生应该是多方面的,至于答案在哪里,我认为不是课堂里,而是图书馆里。只要利用好了图书馆,个人感觉,将来都能够有所成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01256.html

上一篇:一门课考十多分,怎么对得起爸妈80万
下一篇:澳洲博士生毕业为什么不用答辩?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30 郑永军 罗德海 蒋迅 曹聪 郑小康 刘桂锋 徐晓 王春艳 陆俊茜 曹建军 刘淼 单治超 张洋 马兆武 柏涛 李宇斌 高绪仁 秦逸人 麻庭光 蒋永华 施玉梅 韦玉程 唐凌峰 葛肖虹 邓松柏 侯成亚 夏志 jjpwto aliala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