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答:毕业四年,感伤、失落、紧张、愁苦,何处何从? 精选

已有 13313 次阅读 2014-4-29 13: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答:毕业四年,感伤、失落、紧张,何处何从?

喻海良,2014-04-29

今天看到一个小孩(在读博士生),从东北大学来澳洲访问的。他导师和我也是很熟,就聊了两句。在最后,他一脸不屑的眼光看着我,说了一句,“你看起来也不大呀”。简直要当场晕死过去了。自06年正式留校工作,大学“工龄”有8年多了。还被人称作“不大”。当然,我知道他的意思,我的一身穿着也就比“赤脚大侠”黄老邪好一点了,再加上几分憔悴的脸庞,和“一事无成”的“流浪汉”差不多。

时间过得很快,不知道有多少傍晚,为自己今日的“失落”、“紧张”、“愁苦”感伤。当然,这年头,和我一样失落的人,也还有其他人。昨天收到某朋友来信:

我是一名硕士毕业生,到今年7月份毕业4整年了,过得飞快,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毕业这4年里,除了感伤、失落、紧张、愁苦等等,其他都没有来过。现在又到一个转折点,想跟老师聊聊,看看老师能不能指导。我毕业后,不知道做什么工作,但很想留在实验室,可以做点实验,一是感觉蛮喜欢基础实验,二是实验工作比较自主性,自由安排,在家半年后,回到老师实验室打打杂,毕业后的一年后(7月份)以劳务派遣形式到了**省水产研究所,进去之后才发现没有任何科研氛围,科室老板觉得我工作不努力,半年后被开。次年我毛遂自荐到***洋局第*研究所,以劳务派遣形式之今,两整年又73天,科室主任安排我做公益应用性项目,这个工作几乎耗掉了我所有的对科研的向往,这边的老师鼓励我读博士,我托福分数不好,试着申请了2个国外学校失败,转而申请国内的博士,那老师都没有名额,我最近很累,累的是一直无法安静下来,我想回山东老家那边,这又要从零开始,我不想放弃,但是只能在这苦苦挣扎,如今马上就29周岁了,也没有对象,存款还不到1w我不知道下一步何去何从?”

1)几乎所有“想发展”的人,都会有感伤、失落、紧张、愁苦的时候。06-08年期间,我的工作是如鱼得水,发展非常顺利。然而,08年年底的时候,情况突然发生转变,实验室大佬们的较量把我这个刚刚入世的新人也搅入“泥潭”,举目看不到希望。有时候,几个同事聊天,他们直接对我讲,“他们是不是非要把你赶走呀?”,“你想想,他一任领导干5年,如果干两届,你一个有前途的人被压制10年,也就彻底成为废柴了!”,“你的研究方向和实验室以后的发展方向不符合,必须马上改”……在这种情况下,我除了失落之外,就是失落。曾经写过一首《笑花》:“才刚刚决定要离开,曾经给我希望的大学,突然间,有遇见你花的大海。花的大海,却感觉不到你的香味,和你依然的鲜艳。注定我真的要离开,缘份昨天对我说BB,却发现,自己身在花的大学。花的大学,却只感觉花的凋谢,花抚媚的眼泪……

然而,感伤、失落、紧张之后是振作,而不是继续失落下去。09年后,我已经感觉不到自己在东北大学的前途,于是和导师商量,离开东北大学。得知导师被调任其他部门,我第二天就申请到清华大学做博士后。于是,在导师调离实验室的前两个礼拜过渡期内,他帮助我办理了去清华大学做博士后的一切事宜。在清华大学博士后期间,我曾幻想时间可以淡忘很多事情,也计划回东北大学工作。但是,当我得知没有我想的那么好的时候,我再次主动出击,申请到其他地方工作。虽然现在我偶尔还会感伤,也会有失落的时候,但是基本上都会“积极”面对,正面出击。去年回国买了一本《狼》,感觉很好玩。里面有一句我很受用,“狗行千里吃屎,狼行千里吃肉”,建议你用这句话激励自己。

229岁真不算很大。上个月,我的一位同乡辞去了北京的工作,卖掉了北京的房产和汽车,毅然来到卧龙岗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然而,他的年龄远大于29岁,比我还大一些。对于他的行为,肯定有很多人不理解。他在北京年薪超过30万,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因为,他有自己的目标,他希望移民澳大利亚。既然有了目标,什么东西可以放不下?我在之前的博文《33岁的我梦刚刚开始》介绍过澳大利亚有一位教授,他40岁才出来做博士后。“这位教授告诉我,他40岁从清华博士后出站后,继续到澳洲做博士后。经过几年的奋斗,他成功了,不到6年,就成为了教授。

曾经有一个好朋友在我最煎熬的时候开导我,她对我说了一句,“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勇敢地清零”。一个男人,还不到29岁,又什么不可以放下的?

330岁,我没有对象,还有欠款。科学网的很多朋友知道我2010年上过湖南卫视的《我们约会吧》节目。当时的我,年过30了,还欠银行一定的房贷,同时,谈了几个女朋友,结果人家都把我甩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也没有什么的。在大城市里面,有事业心的男人,几个是30岁之前结婚的?记得2010年写了一首小诗《人生若只如初》和你共赏:

缘分间,已注定,千里之外你我会相见;

前三天,神情恍,你我约定轮回已千年;

见面前,期盼中,千丝万缕缘在心中绕;

一瞬间,你出现,千言万语难抵心头热;

初见你出现,心跳难分辨,千里之外千里线,缘分注定今相见。

数月间,又分辨,情侣变幻千事来考验。

忆当初,你出现,人生若只如初见。

爱心头,恨心头,独站高楼等你还出现。

29岁,年龄真的不是很大。工作几年,对社会有一个相对的了解了。这些虽然没有转变为物质财富,但是,凡是你经历的,都注定是你精神财富的一部分。加油,努力,期待你的明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89729.html

上一篇:纠结啥?“专业”与“兴趣”矛盾
下一篇:某些工科专业不好发文章,读博士还有前途吗?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50 刘桂锋 周健 李健 陈仁全 王善勇 杨国深 张德元 杨金波 蒋永华 孙爱军 王水 贾伟 刘圣林 文玉林 白悦辰 王健玲 张强 韩枫 黄俊 李伟钢 李伟 刘伟 王筱筱 王淼 汤欢娜 黄焕平 赵紫辉 吴剑锋 牛伟博 田野 曹建军 武永军 张骅 孟浩 孙瑜隆 唐常杰 杨建军 熊李虎 薛宇 郝海健 冯珞 蔡正才 张晓斌 XuexingLu aliala 者仁王 eastHL idealist neilchau heji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1: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