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纠结啥?“专业”与“兴趣”矛盾 精选

已有 12215 次阅读 2014-4-27 10: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纠结?“专业”与“兴趣”矛盾

喻海良,2014/4/27

昨天看了马臻老师写了《人的一生只有一次,不要纠结》。然而,人在尘世中,何人不纠结?这不,前几天就遇到了这么一位纠结的学生,他给我留言,希望我帮他解解他内心的纠结,“所学专业与兴趣矛盾”。

他的留言为:“我是一名自动化专业大四的学生,我对本科学的一些PLC、数控等专业课感兴趣,但是我现在在一个研究院实习,主要是医学图像处理,偏离了本科学的知识;我想考单位的研究生模式识别(医学图像),但相比之下,喜欢控制方向多一点,现在感觉好迷茫。您好有时间,请回复一下。

专业纠结,确实是一个大的问题。我的本科专业是“材料成型及控制自动化”。说良心话,当时“自动化”专业热得不行,而东北大学自动化专业排名全国第一,也因此,就为了“自动化”这三个字,读了这个专业。到了大学之后,马上就开始纠结了。看了大一安排的课程,居然没有一个和“自动化”相关。后来,有不少同学感觉自己上当受骗,开始“荒废学业”。确实,当一个人的兴趣与所从事专业完全不是一回事时,是很痛苦的。所谓,“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到大二的时候,我也有一阵子变得迷茫,幻想着是不是要申请“换”专业,比如热得不行的计算机专业。当时,我的室友,一个下决心自学“计算机专业”,一个自学“光学工程”。为此,大二的时候,我也买了一台电脑,想整整高科技“计算机”。然而,我看到计算机整天就是编程写写C语言,还有一些就是玩玩Photoshop等软件,便逐渐没有了兴趣。倒是装了个“星际争霸”,和大家玩游戏了。后来,感觉到十分幸运,当年纠结了很长时间也没有纠结个结果,放弃了计算机专业。因为,行业发展,我本科毕业的时候,材料成型专业成为了当年就业率最好的专业,而计算机学生毕业时就业率远低于我们,起薪也没有高于我们专业。

读研究生后,导师给我们几个学生选择了好几个研究方向,其中一个是“自动化方向”。当时都有老师给我导师打好招呼,让他安排我做自动化方向。然而,我当时犹豫了一下,我真的还那么喜欢“自动化”这个方向么?就在我犹豫的时候,一个师兄弟他表示想做那个方向。也因此,我放弃了,而现在了数值模拟这一个方向。经过这么多年,我感觉自己还是比较幸运的,确实,材料加工自动化,也就是玩玩PLC,或者接一些线路而已,里面基本上没有什么好研究的。当然,这个方向很挣钱,前几年,实验室一个相关课题经费就达到大约1个亿。而我自己选择的方向,却似乎更适合在学术界发展,也因此,我有机会来到澳大利亚工作。

很多人称“兴趣”是学习的动力。然而,有很多时候,兴趣也是有欺骗性的。当然如果真的是自己的兴趣,我觉得这件事情只有两个选择可以纠结。

1)读模式识别的研究生。现在很多人考研选择调剂,他们也会面临这样的一个抉择。但是,很多时候兴趣都是可以培养的,特别是研究兴趣。如果你接触到的课题比你想象的好,完全可以继续做下去。相反,如果读研时发现完全没有意思,你可以向导师说,让他安排你做一些控制的事情。

2)放弃,并根据自己的兴趣报考新的学校。这个对你来说应该很容易的,喜欢什么就做什么。即使没有考上,将来也没有什么后悔的,的确,你为自己喜欢的事情付出过。就像追究女孩子一样,如果只是自己内心的暗恋,可能会有很多遗憾。相反,如果说出来了,她拒绝了,也是可以接受的。

所以,在“现在的兴趣”与“所学专业”发生矛盾时,其实不用过多的纠结。因为,选择哪一条路都可能会很好。因为,没有追到一个女孩子,但是可能找到另一个女孩子,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你可能更加喜欢后来的对象。利用马臻老师文中的文字结尾,人生的事,不要患得患失,不要太纠结。Say what you want to say, do what you want to do, and never regre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89022.html

上一篇:优秀博士是否延期,我真的错的吗?
下一篇:答:毕业四年,感伤、失落、紧张、愁苦,何处何从?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29 郑永军 苏光松 薛宇 李宇斌 黄俊 黄永义 肖振亚 刘晓锋 牛伟博 孙瑜隆 李东风 郭腾虎 杨顺 唐凌峰 杨顺楷 王启云 张骅 钱玉忠 张鹏 杨大勇 吉宗祥 王淼 吴锦宇 XuexingLu tlw2013 seeker99 njgdy idealist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