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没有道理,引进人才不能这样做 精选

已有 12759 次阅读 2014-4-17 15: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没有道理,引进人才不能这样做

喻海良,2014-4-17

昨天写了一篇《年轻人求发展,用不着藏着掖着》。在文章中,我鼓励年轻朋友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想法,这样或许会拥有更好的发展。

文章发表之后,某老师给我留言,“我工作9年了,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里,自我感觉干的不错,也小有成就。但我已35岁,而且不会喝酒没有人脉关系,领导(**)希望我把自己的研究领域让出来,把这些年积攒的资料等拿出来,交给他们新选好的培养对象。我一直不表态不配合,领导开始批评,跟你文中思想相似,后来我跟室主任直接说,我还没退休,现在还不想教徒弟,我现在是高工了,我还想评教高,别人做可以,我无权干涉,但不要找我帮忙。这一年多来跟领导矛盾着。科研单位里,只有当官的和有关系的才能成才,其他人,领导会告诉你,你的程序你的资料你的成果都是单位的,都是职务成果,都要交出来。交出来就成别人的了,你的成果获奖,名字也是领导的和培养对象的。是领导掌握你的命运,不能允许下属掌握自己的命运,哪怕是部分掌握自己的命运都不行。”

当时,我只是简单地回答“这样确实很无耻”。然而,在他的这个投诉背后,让我想起了我身边发生的一个故事。

有一年,某实验室从海外引进了一个人才。确实,前些年,国内高校教师中拥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人的比率是非常低的,也因此,似乎只要是在国外混一个文凭或者呆上几年,回国后都能够受到优待,成为“特殊人才”。这人是该实验室领导的开门弟子,在国外流浪了好些年。虽然他在国外没有得志的时候,但是被引进到实验室后,一下子被当成了重点人才,或者成为杰出人才,当然也是意气风发。然而,他的研究方向与实验室的主流方向不一样,为了让该“人才”的快速发展,该实验室领导做出了好几个决定:

1)把几个年轻教师归到该引进人才的团队。我认为这个是合理的,确实,被重点引进的海外人才虽然拥有海外工作经历,但是如果让他孤兵作战的话,这不是太浪费么。

2)优先满足博士生招生。我认为这也是合理的,刚刚来到实验室,他应该有自己的学生。如果做一个镜像实验都由他自己动手,那也有点太埋没人才了。值得一提的实验室领导特别器重他,把自己的博士生全部让他帮忙带。

3)以该人才的研究方向为背景,结合实验室原有基础,帮助申请国家类实验室。他在国外的研究方向应该还是比较有前途的,而且国内似乎在这方面存在不足。

4)帮助该人才申请重点科研项目。这年头,如果不在一开始给引进人才提供适当的科研经费,干等着他出成果是不可能的。当然,在实验室领导在背后的鼎力支持下,几年功夫拿了好些科研项目。

5)负责实验室最好的科研设备。国内不是没有设备,而是很多设备没有好的人员管理、操作而浪费了。由于他在国外接触过那些设备,也因此,让他参与管理,能够更好地帮助实验室发展。

……

对于上面的这些,我个人觉得都是合理的,也应该属于正常的。对于实验室、对于引进人才而言都是有利的。然而,虽然该引进人才的发展,后面却有很多他人想象不到的事情。首先,以他研究方向申请的实验室没有成功。确实,很多事情都是只能够自己努力、尽力,结果是不可能完全和计划一摸一样。第二,博士生数量太多。在国外,一个国际知名教授每年招聘两到三个博士研究生就应该是太多了。但是,他手下博士生很快就超过10位了。第三,好的设备优先他的学生使用,其他老师的学生如果使用,需要经过他的同意……

由于他在国外的研究方向在实验室里面没有发展前景,手下的人员越来越多。为此,实验室领导又做出了好几个措施。其中有一个措施和该老师痛诉的一摸一样。就是要求实验室的几个教授把自己的研究方向让给他,并且把部分课题也转让给他做。同时,该实验室的一位青年教师在这个时候正想出版一本专著,由于和该引进人才的方向相同,被谈话,最后他自己署名第二作者,而该引进人才担任主编……经过这样一些列的操作,实验室原来的老师对该引进的人才的口碑越来越差,大家对今后引进海外人才的热情也越来越低。真不知道,他的后台倒了之后,结局如何。

引进人才对于那些一潭死水的地方,确实能够起到“鲶鱼”的作用。一条鲶鱼可以让整潭死水重新充满生机。但是,如果鲶鱼的胃口太大了,里面的鱼呀、虾呀可能会被消灭殆尽,让一潭水彻底干涸的。

确实没有道理,引进人才不能这样做!

*********应该老师要求,我删除了相关留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85865.html

上一篇:即使自己掏钱,我也要去给学生讲课
下一篇:为什么国外导师让博士“差”生早毕业?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3 闵应骅 梅钢 王涛 韦玉程 李世春 关法春 肖振亚 严海燕 王春艳 陈冬生 王庭 吴信 官万兵 雷雷 梁建华 强涛 何宏 李斌 贾伟 唐凌峰 jimiyg kexuegzz truth21c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