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编辑部你不应该同意不负责审稿人的“裁决” 精选

已有 24579 次阅读 2014-3-19 10: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编辑部你不应该同意不负责审稿人的“裁决”

喻海良,2014-03-19

昨天晚上,一夜未眠,今天早晨也没有吃饭。原因很简单,一篇和他人合作的论文被拒,而原因只是因为我们在投稿过程中犯了一个非常不能自我原谅的低级别错误。三个审稿人,两个同意发表,然而一个坚决要拒稿。很遗憾,编辑部采纳了后者。对于这篇论文,我不是第一作者,也不是通讯作者。在很多人眼中,这样的作者可有可无。特别是在国内,评职称、申请课题可能一点用去都没有。但是,我个人还是非常看重这篇论文的,因为,这篇论文花的精力可能超过我自己写的论文。也因此,这种失落是别人不能理解的心痛。

写论文过程中,有时候真是细节决定成败。一个没有注意的小点,可能导致满盘皆输。当然,对于这篇论文的评审人的建议,我自己也是能够接受和理解的。而且,如果我处理这样的稿件,我也可能会选择拒稿的。前些天,我自己作为期刊编辑处理了一篇稿件,5个审稿人,4个认为修改后可以发表,而1个审稿人认为应该拒稿。我看了审稿人的建议,再结合自己的知识,选择了后者,拒绝了该稿件。

说道论文评审,昨天某朋友向我投诉,他投的一篇稿件被某期刊拒稿了。而且,把审稿意见给我看了一下。看完审稿意见之后,很是生气。虽然论文我不是共同作者,但是,他在投稿之前找我帮忙修改过稿件。我看了之后,感觉还是值得发表的。然而,审稿人给的评审建议让我大跌眼镜,简直一派胡言。为此,我建议他找期刊编辑部申诉,他说编辑部的建议就是如果一个审稿人不同意接收,论文就要拒稿。可所谓,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该朋友的论文是研究某新工艺条件下材料性能的变化。当时看了之后,感觉应该翻译成英文,投稿给好一点的知名国际期刊。然而,他着急博士毕业,而学校有论文数量要求,也因此,退而求其次,投稿给一个中文期刊。现在中文期刊的审稿速度确实比以前快很多了,通常一个多月就会有结果。而国际期刊,则不好说。遇到好的审稿人,论文可能不到一个月就返回审稿建议。如果运气不好,则可能一拖再拖,甚至一年多。我现在有一篇论文在某期刊审稿一年了,但是,一直没有崔编辑部。因为,我自己也是期刊编辑,知道很多事情不是编辑自己说了算的。而且,为国际期刊审稿,是没有评审费的。也因此,有些人愿意奉献,有些人则逃避。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然而,这次他的审稿真是遇到极品了。评审人只说了一句话:“该论文研究了***,与附件中论文的研究内容相同,没有发布的必要。建议拒稿。”同时,他给出了另外两篇已经发表的论文。然而,看了他提供的论文,让我大跌眼镜。两篇论文为同一个课题组的研究结果,虽然研究的材料相同,但是,两篇论文的工艺完全不一样。而且,我自己也是这个研究领域,他的方法具有更多的优点。对于研究材料加工工程学科的人而言,就是不断地提供各种各样的新工艺去实现各种性能的材料。虽然,他们用的材料属于传统材料,但是,工艺确实是新的。而把不同的工艺放在一起,说是相似。真是让我这个外人看了牙疼。

也因此,个人认为这个审稿人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如果可能,期刊编辑部应该尽量少邀请这样的审稿专家:

1)什么都不写,只写一句创新性较差,就把他人工作完全否定的审稿人。虽然,创新性低的论文是应该不发表。但是,审稿人应该告诉作者为什么这样的工作创新性低。如这个审稿人所说该论文与已经发表论文有些相近。但是,需要告诉什么地方相近?的确,这些工艺的原理完全不一样的。

2)拖几个月也不给回复的审稿人。兵贵神速,其实论文也是一样的。如果从投稿到看到第一轮评审建议需要半年,然后再修改,再需要半年,黄瓜菜都凉了。然而,现实中,这样的审稿人还是大量存在。

3)学术水平较低的审稿人。就个人而言,我认为朋友遇到的这个审稿人的水平是有限的。他可能只知道自己研究的那一点点东西,对于其他的方法一无所知。这样的审稿人还是要少用,视野小也是不合格审稿人的毛病。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77308.html

上一篇:妈妈,你肯定不知道我在澳洲住在黑屋里
下一篇:硕士第一年做了什么,让我获得留校机会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7 高友鹤 夏志 李东风 林松清 赵可 焦飞 熊李虎 李建国 韦艳萍 王涛 胡一波 师应龙 张云扬 龚凯 何学锋 王启云 于锋 颜伟 杨金波 李久煊 LetPub编辑 张立伟 徐耀 肖术 孙大柠 blager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