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昨天差点被“撵出”了workshop 精选

已有 14781 次阅读 2014-1-15 15: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昨天差点被“撵出”了workshop

喻海良,2014-01-15

前两天,和一个老师交流了我最近写的一篇论文。在交流过程中,他无意中问了我一个问题,因而,让我有了一个新的研究立足点。也因此,根据这个立足点,这几天设计了一组实验。

昨天上午,在万事具备的情况下,我请了两位博士生帮忙,去进行实验。做工程领域的研究,一个人根本没有办法开展工作。的确,我们领域的实验研究,最少两个人,通常情况下需要更多的人。所以,在这个领域,没有一个小的团队,真是困难重重的。当然,即使我们团队人员较多,通常情况下,大家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如果你想做点工作,必须请他人帮忙的。澳洲的博士生,通常情况下,除了他的直接老板,别人是叫不动的。所以,每一次请他人帮忙实验,我都尽可能快地完成,也是尽可能一次成功。虽然,昨天的实验研究,总体比较顺利。但是,发生了一个小小的环节,或者叫做插曲,让我生怕,差一点实验没有能够顺利结束。

澳洲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这里的人,通常都讲究“个性”。也因此,这里的人的穿着是五花八门。有些人比较讲究,西装革履;也有些人比较随便,人字拖鞋。由于大家都不讲究这些,我自己的穿着也是非常的随便。现在是夏天,所以,平常上班就是穿着短裤和凉鞋。相对而言,我的凉鞋还是比较“正规”的,只是脚面多了几个“孔”。然而,问题就出在这一双凉鞋上面。当我在workshop切割试样的时候,一位技术员走过来告诉我,这样的鞋子是不许进入实验室的。让我赶紧回去换。我见事比较复杂,赶紧道歉,并告诉他,只有最后两个样了。马上就离开workshop。虽然他同意了,但他说以后再也不许穿凉鞋到实验室了。虽然我脸皮比较厚,但是,这一次真的有些脸红了。于是,匆匆地切完剩下的两块试样,赶紧离开的那片是非之地。

昨天下午,我把上午做完的部分实验材料去加工成透射分析的样品,学校的另一个实验室。运气很不佳,遇到了workshop的负责人,平常我和他打交道比较多。他一眼就认出了我,走到我面前,看着我的鞋子,说,以后不能再穿着凉鞋到workshop了。哎,一双鞋子,上午被教育了一次,下午还被领导说一次,真亏呀。

今天上午,把昨天加工的样品的一部分去做力学性能检测。当我把材料和相关加工说明交给workshop的负责人时,他又盯着了我的鞋子。笑着说,今天穿的非常好,以后都要穿这样的鞋子。

再接着说一个经历的事情。一个月以前,去新南威尔士大学做实验。当我优哉游哉走在走廊上,一位年轻漂亮的外国妹妹叫住了我。正当我心神荡漾的时候,她严厉地对我说,“你怎么穿这样的球鞋就来实验室了,必须马上离开实验室。”当时,我还没有反应过来,解释说,没有人告诉我穿这样的鞋子不行呀。原来,中间两个月没有到他们学校做实验,他们有了新的规定,带网状的球鞋是不许到实验室的。我马上解释,我来自卧龙岗,来这里往返需要4个小时。下次来的时候,一定注意。结果她还是不依不饶,并说,上个礼拜刚刚告诉过你,这个礼拜又犯,必须马上离开实验室。我顿时一片迷雾,告诉她上个礼拜没有来实验室。直到我告诉她我的名字,她们实验室的主任过来,才让我逃过这一劫。后来,和帮我做实验的老师说起这事情,他告诉我,就在一个礼拜前,也有一个外校的人来做实验,就是因为鞋子不合格,真的被她撵出了实验室。而这一次,她可能把你当成那一个人了。

虽然,这两次,我最终没有被撵出实验室,但是,让我反省深刻。去workshop那样的场所,经常有一些金属物件从高处掉落到地上,如果砸到脚上,我自己肯定是要遭好些天的罪。另外,去那些有液体使用的实验室,如液氮、开水等,如果洒在了网状的鞋子上,肯定也会受到很严重的伤害。所以,这些小的事情,看上去给实验人员增加了不少的麻烦,实际上,还是给所有人员多一份安全保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59365.html

上一篇:我本科时,压根不知道自己读的将是985大学
下一篇:你会同意博士生大论文未完成就开始找工作吗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5 钱磊 董焱章 熊李虎 陈楷翰 吕喆 赵凤光 李健 郑玉峰 李宇斌 张焱 曹聪 王桂颖 强涛 张明伟 仲银鹏 董侠 仇文利 xchen biofans monkey1963 yunmu ilovelife365 rosejump decipherer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