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劝曹老师放手:让学生去工作吧! 精选

已有 13909 次阅读 2013-11-28 15: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劝曹老师放手:让学生去工作吧!

喻海良,2013/11/28

昨天,曹广福老师的一篇《学生不讲诚信,我拿她咋办?》,引起广泛热议。站在导师这一边,我支持曹老师的想法。如果天下的研究生都不讲诚信,哪天不想读了,就都不读了,那岂不我们这些做老师的都会很惨。但是,又站到研究生的那一边,我觉得也有一点的合理性。今天为了读研而放弃了工作,如果读完研后找不到工作怎么办?在经过一翻思考后,我想劝说曹老师,让学生去工作吧,现在对你对他都是一个好的结局。

下面是我想到的几个方面:

1)学生为什么找到工作后就放弃保研?

我本科生的时候,根本就没有想过要去工作。大四的时候在学院毕业生委员会外联部工作,经常要接待一些企业。有一次接待一家企业的老总,并安排学生的面试。在这过程中,该老总直接看上我了,问我去不去他单位工作,而且能够给我不错的待遇。当时,我明确拒绝,因为,我希望读研,而我的兴趣也在读研。最后,他支持我的想法,说“决心这么大,一定能取得好的学术成绩的”。

相反,今天的这个学生找到工作后就放弃读研,原因在于他只是为了“推迟工作”而不得不接受读研,根本与他个人的兴趣无关,或者他对读研就没有兴趣。与其招聘一个对读研没有兴趣的推荐生,不如招聘一个学习相对差一点点但是对读研有很高热情的“笨学生”。因为,兴趣才可能带来成果。

2)学生如果读研了,你能确保给他更好的工作吗?

我读本科的时候,某企业到我们学校招聘,基本上属于低门槛。表现相对较好、踏实肯干、学习成绩中等的,去一个要一个。而且待遇非常好。一个人过去,单位给50平米的住房。男女朋友一起过去,给100平米的住房。经过10年的发展,当年去的那些同学都安居乐业,基本上都是科级干部以上了。

我读硕士的时候,这个企业经过两年的大量招人,岗位已经基本饱和。本科生只有非常优秀的少几个人能进入该企业。硕士生么,也必须导师推荐,当然,我们同学有几个也过去了。当时给的待遇和两年前没有不同,但是,进入的难度比两年前增加10倍。而且有意思的是,和当年那些本科毕业就去该企业工作的人相比,学历是高了,但是资历却低了。前者领导后者。

我博士毕业后,自己是不需要找工作,但是,有不少同学开始找工作。由于在本科毕业后的5年时间里,房价疯狂的增加,该企业已经停止给新招聘的人员提供住房。而且,由于经融危机,一年内也不招聘两个人。有好几个博士想去该单位工作,得到的回复却是对不起,我们目前没有用人指标。不只是要不来一个当年本科生的身价,还要不来一个面试机会。

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当然,这是过去10年间发生的就业转变情况。遇到经济快速发展,找工作容易。遇到经融危机,博士毕业找个博士后岗位都找不到。也因此,现在作为老师,还是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好好想想,如果他真的找到了工作,而且,还没有给你带来实质性的损失,那就放他一马,免得自己也难受。当然,您保证跟着您读完硕士后,您能给他推荐一份比现在更好的工作,那就坚持不让他去工作。

3)学生放弃读研去工作和跳槽有区别吗?

我没有放弃读研,但是,我跳过槽,放弃了东北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我能够理解人们为什么跳槽。至少满足一条:跳槽是为了有更好的发展。否则,就不是跳槽,而是被开除了。在国外,读研也算是工作,也有不错的待遇。因此,这个学生放弃读研去参加工作,和辞职跳槽去别的地方工作有什么不一样?而且,国外大学研究生跳槽的事情也有很多,当然,在这里学生跳槽没有档案一说。《博士生也玩跳槽,牛!

站在用人单位的角度,跳槽无疑是人才流失。但是,一个人跳槽了,有多出来一个新的岗位,我们又能够补充新的血液,让单位更加有活力,何乐而不为呢?至少在国外的大学,是鼓励职员跳槽的,当然理由要充分。

综上所述,我认为,曹老师还是应该放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45435.html

上一篇:如何堵住自主招生漏洞——人大招生处长涉案数亿被抓
下一篇:33岁的我梦刚刚开始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41 郑小康 迟菲 许冲 罗德海 张鹏举 侯沉 王春艳 孙学军 乔中东 刘洪 徐民 吕利新 曹建军 温世正 徐俊峰 李建国 张卫 徐长庆 江东明 杨秀峰 张忆文 周永胜 崔小云 曾体贤 于亚军 于锋 王海涛 张永祥 彭渤 蒋永华 刘钢 薛宇 李宇斌 chaijf xqhuang stdu herocaleb cechhenry phidiot yuxizhai suixinerl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