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母亲说十年没有买新衣服 精选

已有 9314 次阅读 2013-5-12 09: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母亲说十年没有买新衣服

喻海良,2013/5/12

很早就知道今天是母亲节了。今年的这个节日更巧。5-12是汶川地震的日子,时间流逝,依然记得那个不幸去世的母亲在手机里面留下,“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下去,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512日,也是护士节,她们十年如一日,穿着同样款式、色彩的衣服。说到这,我的母亲,虽然不是护士,但她为了供我读书,也曾经连续十多年没有买过新的衣服。

母亲是裁缝,出嫁的时候,嫁妆里面有一件就是缝纫机。虽然从来没有外人请她做过一件衣服,但是,我儿时的所有衣服都是母亲亲手缝制的。当然,母亲手艺不是很巧,每一次的款式都是相同的,而且布料也是长辈们不穿了的衣服。她把没有磨损的部分给裁下来,一块一块慢慢地“镶上”。当然,因为家穷,即使这样的新衣服也只能在过年或者重大节日的时候才有,也因此,一年之中,没有什么事情比穿新衣裳更高兴了。

对于母亲自己,则一直生活中勤俭节约之中。母亲出嫁的时候,把多年的积蓄都用来置办嫁妆,里面包括几件好一点的衣服。办完婚礼后,就换上了平常穿的旧衣服,她担心穿坏了那些“宝贝”。等到过年过节的时候,再从衣柜底下翻出来。当然,最开始的几年,我家生活不错,吃穿住都还不比别人差。有时候也看见母亲买回来一件新的衣裳,自己躲在屋里面不停地照镜子,看看哪个地方不合身,需要修整。对于母亲的这种“爱美”行为,我都是不以为然,似乎从来没有夸过她一句“漂亮”。当然,就长相而言,我母亲自然是世界上最美的母亲之一。

自从初三我放弃中考被保送读高中开始,家里的经济情况发生了较大的变化。93年我家盖上了小楼,已经花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同时,又一次有了外债。家里原本指望我读一个中专,早点挣钱养家,但是由于我的不合作,而不得不开始不一样的生活。的确,那时候养父年龄也大了,没有一技之长,而只能母亲一个人养生猪维持家庭生活。后来听说去河里挖沙子能靠体力劳动挣点辛苦钱,但是,随着我和家人开销的增加,也是进出艰难。在我读高中的三年里,很少回家,但每每回家都看见母亲穿着她出嫁时的衣服。我当时还调侃两句,母亲真是“臭美”,每一次见面都是穿上最漂亮的衣服。

高考结束后,在家有好几个月的时间,这一次看到了母亲平常的衣着。一个女人穿着男人布料的衣服,我当时“笑话”她,怎么改穿这样的衣服。她也笑着回答,穿那种款式的衣服,干活不脏,不用天天洗衣服。后来得知,母亲把父亲的部分破损的旧衣服裁剪了,把没有磨坏的区域改成了现在的衣服。当时的我,自然只想着自己要读大学,要改变命运,哪里想过母亲的衣服。就在父母拿着行李送我上大学的那一天,她又翻出了出嫁时的衣裳,跟在我后面,不停地唠叨着,“穿可以省着点,但别省着吃,你还在长身体”。在我踏上前往长沙的公共汽车,看见她含着眼泪,幸福、骄傲、不舍的眼泪。

那是第一次远离母亲,远离亲人,远离家乡。而这一次离开,就是长长的三年。在这期间,我想得最多的莫过于自己的生存。虽然有时候给母亲打电话,告诉她我参加了某些勤工俭学项目,告诉她我获得了学校奖学金,学习成绩不错等等,她都能传来一阵阵满意的笑声。三年后,我背一个旅行袋回家,看见一个衣着破旧的老人坐在门前洗衣服,前面堆满了深蓝色的衣服。母亲见我回来,脸笑了,说,“这么早就回来了,我以为还要一会的,还没来得及换衣服。”过了一会,看见母亲换了一套衣服,还是结婚时买的衣服。那时候,似乎没有问过,母亲过得怎么样,要不要买一件衣服。母亲自己也不说,只是关心着,大学学习好不好,打工过程有没有被人欺负。

读研究生后,我得生活条件好了很多,一向“抠门”的我,偶尔也能大方地给自己买几件衣服。当时家里欠的债也快还完了。特别是读博士后,第一次带女朋友回家过年,在出发前,特意和母亲说,穿一件好一点的衣服,别让女孩子觉得不好。这时,我也第一次知道,这些年母亲的真实生活。她说,“我现在哪有好一点的衣服了,都有十多年没有买过新衣服了。”听到这,我得眼泪都留下来了。是呀,这些年,每一次回家,看到母亲穿得衣服都是她出嫁的那几件漂亮的衣裳。

母亲不是护士,但是,和她们一样,十年如一日,只是那几件衣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9028.html

上一篇:完成中澳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评审后的感想
下一篇:是不是应该站出来反对代表论文制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51 仇文利 张士宏 罗德海 何雨笙 赵美娣 王德华 武夷山 张晋芳 周素勤 唐常杰 白图格吉扎布 王康建 刘晓锋 崔全顺 王善勇 赫荣乔 高应波 褚昭明 孙亮 苏光松 张忆文 贺乐 韩枫 王启云 付伟 苏金亚 陆雅莉 曹金龙 韩健 吴明火 鲍海飞 吉宗祥 范丁丁 王正庆 张玉秀 杨昆 张焱 王修慧 陈国文 史燕青 韦玉程 刘瑞亭 冯珞 秦逸人 WEICZ yangchaopku zhujia zhoulangxiucai hq518 biofans liliqu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30 0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