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遭遇一稿多投,该不该告诉对方期刊主编 精选

已有 20454 次阅读 2013-5-7 10: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遭遇一稿多投,该不该告诉对方期刊主编

喻海良,2013-05-07

前两天,作为某期刊编委,协助处理了一篇稿件,不到半小时的功夫,被我痛快地拒稿。

首先,我收到了期刊编辑的邀请信,让我评估一篇论文。那篇文章,一共有30多页。粗看了一遍,觉得还是一篇不错的论文,论文条例清晰,图片质量较好,公式编辑规范,第一印象不错。然而,过了几个小时,编辑又给我来了一封邮件,告诉我,经他们查阅,这篇文章与CompositesPart B: Engineering最近发表的一篇论文有很多内容相似,希望我对照严格审理。

看到这封邮件后,我立马将两篇论文下载,进行了详细的对照。

·      文章中,将近30个公式,全部一样;

·      文章结构,几乎雷同,但,每一个主标题都另外加了几个单词。

·      文章图片绝大部分完全一样,另有几张图片也只是表示手段不一样。处理手法为,已发表论文为部分区域显示,再投稿论文全部显示。关键的关键,两者只是简单的对称关系。

·      至于不同部分,题目不一样,前言部分地方不一样,参考文献部分不一样。

经过分析,至少有90%的区域完全一摸一样。作为编委,对于这样的论文,处理甚是简单,拒稿没商量。然而,一向严格的我,遇到这种情况,很难在短时间内心情平复。我又费了不少劲查找了CompositesPart B期刊主编的邮件(期刊网站没有)及姓名。然后,回信告诉了编辑,并希望他将此事告知CPB主编。

匆匆做出决定之后,心情更加纠结。不知道这件事情我处理的方式是否有点过了,也不知道这个编辑是否真的通知了CPB的主编。在这里,我希望提出几个问题,与大家一起思考。

1)作者已经将结果发表在CPB期刊,理论上,这个期刊已经很不错了,为什么还要将内容再投稿到别的期刊呢?难道是因为第一作者是博士生,他们毕业时有论文数量要求,因而铤而走险?

2)论文有多个作者,在投稿的时候,要求提供所有作者的邮件。也因此,所有作者应该都知道这篇论文的投稿情况。发生了这样的情况,应该只追求投稿者责任,还是应该追求所有共同作者的责任?

3)由于论文题目不一样,如果我没有检索到他们已经发表的论文,编辑也没有检索到相关文章,在此背景下,我同意将该论文发表,他的后果又将是什么?今天没有出事,明天也没有出事,但是,谁能够保证后天不事发?

4)如果两篇论文发表后被认定为重复发表,是应该只撤销后发表的论文,还是应该连同之前发表的论文一起撤稿?如果我是CPB期刊主编,我怎样处理这样的情况?

5)对于这样的一稿多投问题,退稿是次要的,是否应该禁止该作者再在相关期刊发表论文,或者是否应该通知相关的学术期刊,在若干年内不再接受他们的稿件?甚至,是否应该通知他们的工作单位,进行处罚?

……

或许,我上述想法太复杂,自己严格过头了。我也老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7404.html

上一篇:数数施一公有多少篇NSC,就知为什么他能当选美国院士
下一篇:完成中澳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评审后的感想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20 孙学军 刘瑞亭 温世正 罗德海 李万春 武夷山 冷成彪 王桂颖 少雨 王修慧 强涛 汪晓军 韦玉程 徐大彬 吴明火 任元 吉宗祥 chenhuansheng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7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