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在清华做博士后的收获 精选

已有 80698 次阅读 2013-3-3 09: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清华, 博士后, office, center

我在清华做博士后的收获

喻海良,2013-03-03

这几天,关于博士后的讨论又不少。依旧如此,很多人认为博士后只是一个临时的工作,认为博士后肯定比教职工差。特别是当一个人在成为讲师和博士后之间选择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讲师。

然而,我个人认为,如果要希望自己在科研道路上获得长期发展的话,做一站或者两站博士后是必须的。如果要直接一点,做博士后肯定比做讲师的收获更多,甚至,比做副教授的收获可能还要多。(当然,我不喜欢那种师资博士后的名称)

下面,说说我09年在东北大学停薪留职到清华做博士后的经历。虽然就当时收入而言,我是损失了将近10万每年,但是,我获得机遇是在东北大学不可能获取的。

首先,博士后期间,学到了不同的办学、科研理念。东北大学是一所典型的工科大学,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强调实用性比较多,对理论重视很差。同时,实验室基本上以团队作战,即使是教授,大家的研究方向基本上相同,做出成绩后,把所有成果都归功于几个领导头上,特别不合理的是团队成员的发展完全取决于与领导的关系。而清华期间,发现完全不一样,即使副教授,都基本上是独立地开展自己方向的研究。也就是因为在清华的两年博士后,才让我思考了以前的不足:团队发展的好处就是,领导强,团队强。但是,如果领导换了地方,或者死了,则是树倒猢狲散,整个学科可能会瘫痪。相反,如果强调每一个人自己的发展,每人都有自己的研究方向的话,则不会因为几个人的调离或者落后让学校整个学科停滞发展。

第二,博士后期间,获得了更多的国家基金申请渠道。现在通常认为的国家级基金就是自然科学基金,其实不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同样是国家级科学基金,直接来源于国家财政部。因此,做博士后是拥有第一个国家级科学基金的最佳机会。在清华大学,每年的博士后基金资助率为过1/3,因此,基本上清华的每一个博士后都能够获得一次该基金。也因此,我就获得了博士科学基金一等资助,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

第三,博士后出站后,获得了更多的工作选择。博士后,我现在认为,真是非常好的跳板(当然,建议选择实力比原单位更强的单位)。如果在单位工作不顺利,或者,博士毕业后找不到心仪的工作,做一站博士后,尽量多出一些成果,然后,完完全全可以再次挑选更好的就业机会。而且,我也发展人生的一个特点,不走到别的地方看看,永远不知道对方的“真实实力”,活在想象的世界里。

第四,进一步理解了科研诚实。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属于人才项目,属于资助个人,而非资助某个具体项目。当得知获得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的时候,我已经人在海外。也因此,当基金项目落户时,合作导师只给我保留了基金资助证书,而毫不犹豫地把项目经费退回了博士后管理办,他认为我不应该两边的好处同时都拿着。对于这一点,我在澳洲这两年更有体会。特别让我感动的就是,出国一年多后,课题组申报科技奖励,他们也因为我当时的贡献,把我位列报奖名单中。这与某些地方报奖只挂现任“领导”的观念好很多。

第五,博士后与教师都是“工作岗位”。前些年,我也认为教授应该比副教授好,副教授应该比讲师好,讲师应该不比博士后差。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作后,我发现,博士后与教师其实是一类性质的,都属于“工作岗位”,只是“名称”不一样而已。特别是国内的大学里面,更是如此。清华的副教授可以随便跳槽到一所211或者985大学,马上成为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样的一个人,难道到换一个工作单位,水平就上来了吗?现在,我也总算是明白了,大家都是工作而已,千万不要轻易认为职称比别人高,水平就比其他人高。也不要认为职称比较低,就水平不得到认可。至少我做博士后期间,没有半点心里落差。

当然,国内的博士后,待遇是有点低,地位不高。但是,如果用篮球比赛来形容的话,博士生,也就像在CBA里面打球,博士后就像NBA里面的新秀球员。博士后出站的人,才可能成为NBA里面的那些顶级球星。



关注年轻科研人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66672.html

上一篇:相对年轻博导,选择年长博导问题更多
下一篇:副校长给我颁发科研培训毕业证书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91 孙军昌 魏武 刘君 张伟 陆俊茜 罗春元 汪晓军 刘玉仙 赵凤光 韦玉程 王哲 王恪铭 晋华 吴锦宇 李天成 曹聪 黄长平 何岸飞 孙亮 李汝资 李宇斌 贺乐 苗鹏 宋泽阳 周锋 汪强 彭利平 陈智文 李海源 侯高垒 李培光 魏强 黄鑫 郭向云 刘永亮 赵保明 刘桂锋 张琪涣 丁邦平 张业明 王淳 王康建 亓欣波 曹凯 刘淼 袁圳伟 王满喜 陈宁 李伟钢 朱建裕 逯文君 冷成彪 王枫 夏少波 傅蕴德 俞立 王小林 刘亚雷 裴俊峰 秦逸人 黄育和 刘瑞亭 温世正 唐凌峰 吉宗祥 彭咏波 罗岚 李斌 石磊 唐常杰 崔庆彬 强涛 马兆武 潘寄青 刘立 吴玲玲 宁磊 张文娟 许方杰 余超 wgq3867 tsunami123 zzxjw songshu123 qinzhaosu Wiliam cloud020 yunmu biofans zaimingyu xuqingz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6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