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没有远见的投资,空气污染明年不再来? 精选

已有 6761 次阅读 2013-1-31 09: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enter, namespace, xml

没有远见的投资,空气污染明年不再来?

喻海良,2013-01-31

昨天中午回家吃饭,free bus上碰到了某老师,刚刚从太原回卧龙岗。聊天过程中,知道他去医院检查。得知他在太原的时候,呼吸道有些感染,发了高烧。回卧龙岗后,连续咳嗽了好些天了。然后我说到,现在北京空气污染很严重,有朋友的孩子也发高烧了。他笑道,北京的空气污染那有太原严重。

这些天我没有回国,但我有家人朋友在北京,对他们的身体状况、处境十分担心。打电话时常问这些问题,也是有一定了解。有时候我心里想,为什么一到冬天,北京,或者中国东部大部分城市都要经历一整子雾霾天气。所以,我不认为这是一天两天汽车排放导致的。

雾霾的产生原因,网上常见的讨论结论有以下几个方面:(1)汽车排放。(2)工业废气粉尘。(3)工地建筑粉尘。(4)车道扬尘。关于北京出现雾霾天气,有些科学家认为是北京市三面环山,空气流通不畅,自然没有办法消除污染源造成的。对于这样的解释,不知道有多少人笑掉大牙了,至少我是快笑掉大牙了。根据昨天公布的“中国空气污染指数”排行榜,济南、唐山、张家口、聊城、济宁、天津、淄博、东营、邢台、承德、长沙、西安、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上海等地方的空气质量都低于北京。具体空气质量对比,可以看http://world.kankanews.com/space/2013-01-21/196870.shtml。至于大家不讨论哪些空气质量更差的城市,而关注北京,可能是因为北京“领导”多,反映情况多。

由于我在北京、沈阳都生活过多年,知道这里的污染情况。也由于我现在生活的卧龙岗市,两年来从 没有遇到过空气污染情况。根据我在两地生活的感受,发表一下我的认识。首先申明,我不是气象专家,只谈自己的生活感受,如果错了,只当讨论。

1)从上面列出的城市,可以看出,绝大部分城市出现在长江以北,而南方的城市受影响相对较小一些。这可能与这是时段中国大陆的气温有关系。科学家们可以研究一下,污染严重的这些城市的气温情况。

2)至于具体什么原因导致空气污染?其实很简单,做空气成分检测。这是我们做科研人员最容易做的事情,但是,现在没有听到过任何这方面的报道。取一袋子空气,到化学实验室做一下化学成分分析,应该用不了两个小时,就一切都知道了。如果是S多,那就找工业界。如果是氧化硅多,就要分析我们的植被、土壤环境。我现在大胆地猜测,空气中成分最多的应该还是氧化硅。至于原因,我记得在国内的时候,宿舍房间两天不扫,就要落一层土。

3)我们也可以分析一下这些天我国的主要空气流动情况。如果风是从唐山到天津再到北京,那么无疑唐山是污染中心。如果风是从西安到太原再到北京,那么污染主要是内陆产生。

上面只是简单地介绍我作为一个外行的看法,如果科学网上有朋友有兴趣,可以尝试一下,如果你成功了,将来还可以写一个政策建议报告给政府。如果我猜的不错,问题的致命原因还是“水”和“土”的问题。至于“水”和“土”的问题,在于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少。这导致暴露在地表的“土层”干裂,由于土失去了水分,就变成了风尘。如果出现大风天,就形成扬沙。如果巧合,空气温度、空气水分等条件,就会形成现在的雾霾情况。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关键的关键是让空气中的“尘土”减少。下面介绍一下我观察到的老外的做法。

1)种植一年四季常青的草坪。国内北方气温低,这个问题还需要植物专家帮助。

2)城市中不许出现露“土”的地方。这个方面,很多地方需要政府的投入。他们的做法是把比较大块的木屑铺盖在土层表面。这样,木屑一方面可以不让土流失,另一方面,木屑也会自动地储存水分,不让土壤变成“尘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建筑工地也不许出现露“土”的地方。他们通常都用塑料网把那些“土”给包起来,直到有一天被运走了。

3)城市里面不许乱丢垃圾,建立处罚机制。

4)至于工业排污,现在国家有政策了。至于汽车尾气,那就加大征收那些大排量汽车的尾气税。他们出门行走舒服了,空气污染了大家,是要多付出一点代价的。

……

如果我们舍不得不在某些方面做出有远见的“投资”,明年的冬天,或许还会再次经历这样的空气质量“考验”。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58119.html

上一篇:老外连篇会议论文也较真,让我尴尬呀
下一篇:6000元,这样的EI期刊,你投稿吗?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2 吕喆 朱江峰 鲍海飞 牛丕业 刘淼 韦玉程 周向进 陈冬生 李欣海 ncepuztf ljxm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9: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