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在国外要下载一篇中文文献,多难 精选

已有 19506 次阅读 2012-11-8 07: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国外要下载一篇中文文献,多难

喻海良,2012-11-08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想看篇中文文献怎么这样难

我想我还是不习惯

从迅速下载到干看着急

最近比较烦,比较烦,比较烦

总觉了网络一天比一天发达

朋友常常有意无意讽刺

在国外还想看中文文献

最近比较烦 比较烦 比较烦

我看那前方怎么也看不到岸

那个後面还有一班天才追赶

哎呀 下载一篇喜欢的文献 是越来越难

……

          最近查了几篇文献,很是感兴趣。于是,希望了解到文献中各个公式的详细推倒过程,免得自己只知道结果,而不懂内涵。同时,查到这个作者是一位毕业不久的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也因此,希望下载他的博士论文以仔细学习。的确,通常情况下,博士论文里面的内容会详细很多。

         于是,我花了很多的时间查找他的中文名字以及写过的中文文献。上天也算比较照顾我,不久真查到了他的名字,的确,他导师和我有几面之缘。然后,很巧,也查到了他的博士论文题目。于是,开始全文搜索。很是高兴,看见了全文,然而确不能下载。为此,给国内的朋友写邮件,希望帮忙下载。她查了多次,都没有下载到文献,也就无疾而终。于是,我使用最后一招,给作者写信联系。并说和他导师是朋友,还有我的同学和他在同一个单位工作。如果可以,希望将来可以就该问题进行讨论学习。很遗憾,没有收到回信。

         这这让我想起在国内的时候,下载中文文献是何等的简单。而现在在国外,就只能感概着急。的确,只有看到了文献中的详细内容,我才能更好地理解原作者的思想过程。想到这,我不由得想起了现在很多期刊都有页面限制,而作者为了达到要求,把中间的一些推导过程都给省略掉了。也因此,让读者只知其工作和结论,而不知道其工作的背后。而不知道故事的背景和推导过程,如果直接使用,就成了“拿来主义”或者“实用主义”。而如果能够深入了解作者的推导过程,我们很有可能结合他的工作,并予以改进。同时,完全可能从他的应用领域发展到其他研究领域。

         最后,谁好心帮我下载这篇博士学位论文的《大锻件锻造成形过程中内部空洞型缺陷演化规律的研究》,本人不甚感激,它对我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30348.html

上一篇:旗帜鲜明地反对设立中国特色“教学型”教授
下一篇:3年前录用的稿件被这样退稿,你服不服?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2 刘瑞亭 刘淼 武夷山 张波 肖振亚 宁利中 王达伟 魏武 陈明路 韦玉程 fansg ywh22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