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答孙国涛博主 精选

已有 7600 次阅读 2012-7-30 14: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enter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

——答孙国涛博主

喻海良,2012-07-30

科学网孙国涛在我空间里面留言,关于鹿鸣大学筹建倡议。具体问题如下:

    您理想中的一流大学是什么样子?如果您有机会参加理想之一流大学的创建的话,您会怎么做?我们对理想中一流大学的期盼,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何时梦能圆?空期盼,不如行动起来,依靠大家的力量实现大家的梦想。…………

    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建设国际一流大学。也因此,南方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科技大学等相继筹建和成立。对于这些高校,我们一方面充满了期望,另一方面,也充满了怀疑。到底这些大学能否能为国际一流大学,或者什么时候能够成为国际一流大学。也借机会,书写一些自己的看法。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拥有自己的建校理念:为创造、传承、传播人类文明而努力。因而,我们学校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创造、传承、传播人类文明。因而,这里的老师、学生都有极高的道德修改,放弃世俗的名利,一切为了人类更好的发展而努力。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坐落在一个一面环水、一面环山的乡镇里。那里没有太多的人口,没有闹市的喧嚣,没有汽车的号笛声,环境清雅。因而,在这里的老师、学生可以远离城市的躁动,安心地学习和研究。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拥有充足的科研经费和设备,老师、学生的每一个创造性想法都能够在短时间里面的到实现。而且,我们将创造大量原始创新的成果。这些成果一方面把人们解脱于复杂的体力劳动,另一方面引导着世界的科研前沿。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拥有丰富的图书、文献资源。老师、学生能够了解到可能影响学科发展的任何最新的信息。而且,我们自己拥有国际上最知名的学术期刊:鹿鸣研究。全世界一流学者都以在我们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而骄傲。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具有大量的30-45岁左右的研究人才。他们用自己充沛的精力和激情为科学奋斗着。当然,由于我们学校拥有充足的经费,因而,不需要太多的各种头衔的学者,如院士、长江学者等等,去争取资源。因而学校里面没有“领军”人物一说,大家都是各个学科的国际引领者。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大家不用为考核而烦恼。每一个人都自觉地思考领域的疑难问题,无需学校管理部门进行“监督”。

    我理想的鹿鸣大学,学科之间没有所谓“优先发展”与“非优先发展”之分,因为,30年河东热,30年河西热,学校所设立的学科都将促进国家的强盛和人民的幸福。

    ……

如果我是鹿鸣大学的创建者,我要思考的问题就太多了。哈哈!

如果只有10亿启动经费,我会选择花5000万到南方一个小乡镇里进行建设,让当地政府免费给我们大量土地,所有学校楼都不超过4层,建设成一个现代公园的摸样。我会招纳大量的有研究潜力的30-45岁的年轻博士后到学校工作,给他们一流的待遇,给他们施展才智的空间。我会鼓励社会捐赠,用最小的代价让民间、国有企业大量的闲置科研仪器归我校师生所用。同时,也会购置一些其他周边学校不拥有的仪器,以促进校校合作。我会根据国家今后30年的发展规划设置学科专业,避免热门过头,保证从学校毕业的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好的工作,能够为国家的长期建设做出努力,力争在学生毕业后100%无需换专业找工作。……

再说一次鹿鸣大学的办学理念:为创造、传承、传播人类文明而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97329.html

上一篇:7篇Nature及子刊为何抵不过一个博士学位?
下一篇:中国人才政策的确到了反思的时候(全剧终)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9 刘瑞亭 郑永军 陈理 刘桂锋 吕乃基 张玉秀 彭振华 张士宏 强涛 孙国涛 刘淼 董正亚 冷成彪 刘晓松 吉宗祥 zhanghuatian huangshan xiaobanI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