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也谈公平教育——从小学生开始 精选

已有 6623 次阅读 2012-3-6 14: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lass, center, 2010

也谈公平教育——从小学生开始

喻海良

两会期间,大家都在讨论公平教育,应该为教育写点什么。而且,想写这样一篇文章很久了,原想先写论中国研究生教育,但是最近见到了几件很不愉快的事情,让我决定先论小学公平教育。我希望通过我个人对中小学生心理上的认识,给我国培养中小学生提供帮助。

很多现在才认识我的朋友,多会认为我是一个一直品学兼优的人。实则不然。在中小学阶段,我也有很多特殊的经历。我觉得我个人的经历虽然不具有普遍性,但是对于今天中小学教育而言,的确可以看出一系列的问题。先介绍一下我中小学的事情。在小学阶段,我属于学校里面的学习成绩最差学生。基本上每学年我都是班级的倒数前两名。以至于到小学六年级还有最后一个月的时候,班主任到我家做家访,建议我退学,以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幸好我母亲坚持不同意,认为不能这么小就毁了我的前途。试想一下,假设当年我早早缀学,今天也不可能坐在实验室里面开始这一篇文章。值得一提的是当年的倒数第一名真的退了学,现在从事什么工作就全然不知了。就在班主任离开我家的第二天,我因贪玩伤了脚。由于行动不便,也在母亲的教诲下安心的学习了一个月,运气很好,考了我们地区的第一名。到初中后,由于是全校第一名进入,得到班主任的极度信任,从此开始了我不一样的初中学习生涯,学习成绩一年提高一个台阶,到初三的时候,被保送到高中。

从上面我的故事中可以看出来,在小学阶段,不是我没有能力去学习,而是由于小学教师教育方法不合适,让我不安心学习,或者讨厌学习,始终定位在班级的倒数两名。这个原因的产生应该归结为小学一年级和班主任的一次谈话,在我离开她办公室时,她说了一句“这孩子真笨”。从那以后,我将自己定位为差等生。也因此我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差等生。时至今日,我常反思我的小学生活。

对于小学生而言,遇到什么事情,他们都没有自己的定位。如果父母说孩子不吃肉,在吃饭的时候,这个孩子就肯定不会去碰肉(我的亲身经历)。因为这个时候的他,认为老师、父母说的都是对的。因此,在小学阶段,教师不能轻易把一个学生定位为差等生,应该说也没有权利这样做。在我的印象中,可能给学生暗示自己为差等生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公布学生成绩,并按成绩进行排名。这项工作对于今天这种功利型教育体制而言具有很多优点。他可以激励那些成绩好的学生更好地学习,以保证他们能够考入好的学校,从而提高学校的升学率。实话实说,我也曾经也是这种措施带来的受益者。但是,对于暂时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他们看到的永远是自己和第一名之间的差别。当他们发现差别很大时,他们会觉得再努力也达不到这种成绩,因此会更不爱学习。由此一次的表现,就可能进入恶性循环。这个学生的成绩将会和我小学时代的表现一样,定位在倒数第二名。

对于这种情况,我建议采用如下方式:不在公共场合公布学生成绩,但是给每个学生一张如下的成绩单:班级平均分和自己所得分。在这种情况下,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看到自己的成绩高于平均成绩,他们会更好地学习以继续保持;对于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而言,他们看到自己和平均成绩相差不大,也会加倍努力让自己超过平均成绩。对于某次考试学习成绩极差的学生而言,建议适当提高他的成绩,再给他成绩单,以免让他产生厌学心理。

2)固定的班级干部。进入学校的第一件事情,老师会根据个人喜好任命班级干部。对于获得任免的学生而言,他们自然会好好表现,以“回报”教师和家长。但是,对于那些没有获得“职位”的学生而言,他们自然表现没有那么积极。我在进入初中后,马上就被任命为班长,这个对于初中阶段激发我的学习热情有很大的帮助。

对于班级固定的班级干部制度,也会对学生的成长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始终没有担任过一次班级干部的学生而言,他们会自始至终都不愿意和教师接近,从而会更远离学习,从而造成“人为”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个问题,提出如下解决方案。班级里面不设定固定的班级干部,而采用值日生的制度。每个学生均负责班级事务几天。在他负责的几天里面,班上所有事情由他安排进行。这样一方面给所有学生都有锻炼的机会,另一方面,让学生觉得老师没有遗忘自己。

3)评选优秀学生制度。这个是中小学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对于学生而言,也会很在意这方面的结果。而且,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希望一个学期后自己的孩子能够带回家一张奖状。但是,在现阶段的只奖励学习成绩较好的学生的机制下,就可能让学生心中留下了自己的定位。所谓的“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几个学期后,经常获奖状的学生就结成了朋友,而经常相对落后的学生也结成了伙。因此,处在落后学生的一群人,就可能远离学校,如果他们此刻被社会上不良思想影响,将可能造成很恶的社会影响。这就是现在经常有关于学生欺负学生的原因。

针对这个事情,建议多设立一些奖项,而不仅仅是奖励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我想了一些奖励项目,包括:优秀值日生、优秀课代表、拾金不昧好学生,等等。让所有的学生均能获得一份荣誉。在这之前,还有些人建议取消优秀学生之类的评选,个人认为也不合适。的确,从小学生心理上而言,他们均期待着被夸奖。

4)教师教育的批评用语。这一项是最直接能影响到学生的行动。在小学生阶段,要鼓励学生的优点,也需要指出他的不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对于某些学生的不良行为,必须明确指出并进行批评教育。但是,在进行批评教育的时候,必须采取合适的方式。对于某些抗批评能力较大的学生,可以适当地用严厉的语气进行批评;相反,对于某些不太能接受批评的而害羞的学生,则需要注意委婉的批评语气。与此同时,在批评过程中,只能说他不努力,不刻苦等。而且,在批评之后,尽量附带地说我看着你下次好好表现的话语,消除批评过程中对学生心理的不良影响,而且,给学生以期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批评语句中不要带有人格、智商等损伤类的话语。比如,小学老师背后说我的“这个学生真笨”,让我铭记了二十多年。

小学教育,是学生成才的基础。虽然我本人在度过一个惨淡的六年小学教育后还能继续在学业上努力,但是又有多少孩子因为小学时的定位而影响他整个人生呢?有太多的如果,也有太多的假设。我希望通过我个人的感受,让我们的小学生更好地成长。

小学生公平教育,一方面是学校硬件设施使用方面公平,另一方面是学校老师对待学生态度和教育方式的软件公平。我相信没有差的小学生,只有差的小学生教育。也希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的学习,避免因为教育过程中得不到公平的对待,而影响他的一生。



2012年全国两会专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544673.html

上一篇:30年父亲种地的变化
下一篇:建议把讲师全改为助理研究员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1 金小伟 刘洋 谢鑫 李宇斌 张骥 李双双 王亚娟 孟津 张冬云 cjzds sunnyzh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