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论文之殇,世界前十大学博士难获讲师岗位 精选

已有 27067 次阅读 2016-12-26 09: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论文之殇,世界前十大学博士难获讲师岗位

喻海良,字之亮,2016-12-26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论文编辑科学网

前几天,有朋友向我举荐了一位世界前十大学读书的博士生A,希望我能够帮助推荐A到我所在大学工作。说良心话,A个人经历非常好,本科某985大学毕业,硕士是本领域世界名校,现在在世界前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值得一提的是他还有企业工作经历。我听说了他的经历后,马上同意帮助推荐,并希望A将简历发到我的邮箱。

由于A恰巧回国度假,他表示直接到我办公室里面和我面谈。上个礼拜我把他约到办公室里面进行沟通。向学校举荐优秀人才,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然而,当我看到他的简历之后,突然感觉到困难重重。现在我所在大学在大力吸引各类型人员到校工作,但是,他们有一根“学术红线”。如果申报教授岗位,人员学术业绩必须达到多少“分”,如果申报副教授岗位,又必须达到多少“分”,如果申报讲师岗位,就是最低门槛。另外,他们有一个明确的“积分”标准。很遗憾的是,根据A最近五年的学术业绩,未能够达到学校讲师岗位的最低门槛值。虽然我知道他从事的领域是非常难发表学术论文,特别是往高影响因子期刊发表论文,但学校制定了人才引进基本政策,我只能够爱莫能助。

当然,我还是给他提了一些建议,比如快速将已经写好的论文投出去,然后争取往“影响因子”高一点的期刊投稿,这样或许等他博士毕业的时候,已经达到学校要求了。另外,在和他聊天过程中也知道很多细节,他现在论文这么少,或多或少与他现在的导师是国际大牛有关。他导师是大牛,其学术论文已经超过几百篇了。然而,随着年龄的增加,他自己对学术论文已经没有太多想法了,另外,他保留着“传统习惯”,希望往他自己一直投稿的期刊投稿,而不在乎“影响因子”之类的东西。因而,他的博士生,也是把论文发表到这些期刊上。

说来也巧,和他的情况相似,目前还有一个朋友BB已经博士毕业了,也打算回国发展。他的经历虽然和A不同,但是,目前也是没能够达到学校的门槛分数,因而,现在还在等待论文的发表。B的研究方向还是比较前沿,做好了完全可以往影响因子非常高的期刊发表。因而,他在博士期间,专门盯上“顶级”期刊。如果当时他的论文被那些顶级期刊接受发表,他的路应该会非常顺利,但是,那些期刊真不是容易的事情。记得B写了一篇论文,最先投稿给Nature Materials,在编辑手里压了一些天后,被直接据稿,他又把论文投稿给了Nature Communications,又是一些天,还是被枪毙了。后来,他又投稿给Nano letters,还是被枪毙了。几轮下来,时间过去了好几个月,但是,论文还是没能够投出去。当然,由于B和我是朋友,我给他建议,先把论文投稿给能够顺利发表的期刊,再去追求高影响因子的期刊,否则,博士毕业了,而国内高校的要求一年比一年高,等他的论文发表了,学校的政策或许又发生变化了,到时候可能还是没能够达到最低要求,这样坚持下来,就可能会得不偿失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还是写了一些论文,只是运气没有那么好,现在还没能够发表出来,而国内的政策必须是已经发表,所以,再过一些天,或许会有好的消息。

现在学术界,年长一代的“导师”,依然固守着传统的领地,他们以把论文发表在那些传统期刊为荣,他们要维护一片净土。然而,对于年轻一代的“导师”,或许是顺应历史潮流,有很多人以把论文发表到高影响因子期刊为荣,大家都想做出“一鸣惊人”的成果,突然之间就成为学术界的顶级专家。还有一类导师,他们压根就不关心博士生们是否写学术论文,而只关心他们是否帮助他们做课题,是否可以顺利完成各类进展报告。而,现在国内外大学提供的教职岗位,一年比一年少,一年要求比一年要求高,他们不会考虑导师们的“癖好”。

或许博士生写学术论文就应该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在西方国家,博士毕业对论文没有太多要求,但是回国找工作就遇到麻烦了。记得王德华老师前两天还在科学网上说“论文就是硬通货”……

当然,也有朋友说,世界前十大学博士毕业,本身不就是实力的证明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23324.html

上一篇:难道因CiteScore,路透社赶紧把SCI和JCR卖了?
下一篇:颁奖致辞:努力几年,足以改变你一生的生活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27 郭战胜 黄永义 黄仁勇 杨正瓴 吉宗祥 杨绪洪 王春艳 蔡小宁 李学友 张骥 翟远征 王兴民 迟延崑 刘明超 汪晓军 孙立杰 武夷山 张卫 胡贵平 李久煊 ericmapes wliming jifankongmang wangqinling Sisyphos qzw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