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do 借着水水之名,来这里,只想着能够扩大我的影响力

博文

研究生这个称谓是需要捍卫的荣誉

已有 3677 次阅读 2010-12-26 11:45 |个人分类:青春无处安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荣誉, 耻辱, 捍卫

最近正在找工作,碰到许多不如意。

我忽然发现,找工作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当然,这跟个人的期望和定位是很有关系的,如果你的能力不够,而期望过高的话,这个工作必然很难找。

自11月份起,我陆续参加了三次考试,省考、省事业单位考、国考,成绩陆续出来,屡战屡败。当然,还是要战斗下去,屡败屡战。

我其实跟市面上绝大多数研究生一样,平凡而普通,但自命不凡,自以为斤两很足。

这其实存在一个误区,这个误区是关于定位和态度的。我们中的大多数人,都很正经的以为我是研究生了,出了校园门,任何人都要给我面子,因为我是研究生,那哪知道,社会上没有几个人理你,更别提面子了。很明显,这么想的人,天生脑残。正常的逻辑应该是这样的,我是研究生,我出了这象牙塔,干了很多和这一称谓相当的事情,然后有人就说,哦,原来研究生也不是很差劲,跟本科生比,还是要稍微好一点。

我想说,当时的情况就是这样。

前几天,一个老总就这样跟我讲过,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还是专科生,或者其他,在他们用人的眼里其实都一样。这些人刚进公司都需要培养。都是白痴。但是,区别在于两点,一是德,二是才。德就是,你的态度和定位,如果你老是感觉自己很棒,老是跟周围同事处不好,老是跟老板顶嘴,这就是无德。当然,有的稍微脑残的研究生就会说,这样的事情肯定不会发生在我身上,但是请记住,这只是极端情况,而且你要面对的情况要比这复杂的多,因为德在细微处,细节决定成败。才,就是能力,社会期望你能带来产值和贡献,要有很快很强的适应和变通的能力。请注意,这不光光涉及做事的能力,能错事情中看出点什么,那才叫厉害。

好的定位,好的态度,德才兼备,这才是一个研究生能够立足社会的真正筹码。这无关乎称呼,因为这称呼本身就是一种荣誉,这荣誉,要我们这些曾经脑残过的所谓研究生们去,捍卫!

当然,上面所讲的这些,算是我善为人师讲出来的。因为,大家都需要看见真理,我愿意抛砖引玉。

另外,上面的这些想法,不光能用在找工作上面,也能用在日常的人际关系上面,因为你的一言一行,都关乎到社会人群对整个研究生群体的看法。所以,研究生这称谓是需要捍卫的,荣誉!

再补充一些,我在填个人简历的时候,在面对那些教育经历、工作经历、个人成绩等条条框框的时候,发现,这些东西会很自然的让人对研究生三年作一个思考,你得到了什么?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你要回答,你付出了什么?

研究生三年让我明白,我肯定是一个适合做科研工作的人。但我,不想读博,也暂时不想在科研的道路上前进,因为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不是靠着科研或者理论就能搞定的。我想到滚滚红尘中去看见真相。

如果有需要,我想以后还会读个博士的,然后顺便让老婆再读个研究生。但那毕竟是以后的事。

从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如果你对科研这条道路没有很好的规划的话,就不要去读什么博士了,人会读傻的。因为,一旦科研这条道路你走不通,那么你还会到社会上混,所以,既然你现在都不能很好的捍卫研究生这个称谓,那么你如何保证,博士读完以后,你就能真正的捍卫博士这个荣誉?出来混,不容易,尤其是脑残的博士。

你爱,或者不爱我

爱就在那里

不增不减

但研究生这称谓的爱,当你不爱时,它不是不增不减的。请去爱它,因为它值得捍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685-377438.html

上一篇: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
下一篇:微博杂语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