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中学回忆(一)

已有 3168 次阅读 2013-11-14 21:2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中学回忆

      从虹山小学毕业,本来只能到山下的中学上学。但是在小学毕业前,学校有几个名额可以到昆一中上学。学校设了几个条件,我刚好能满足,于是我就到昆一中上学去了。
      周围的人都说昆一中的初中不好,但我却认为很好。一中校园很大,运动设施齐全,而且所谓的“不好”其实是学生有足够的自由,不需要像别的学校那样经常补课。于是我就有了很多自己的时间。
      初一初二有劳技课,我学了一年园艺,学了一年自行车修理。园艺课教室在一幢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楼里,我因此特别喜欢园艺课。课上学习了插花、做盆景,还记得几个原则,插花要让花形成三角形平面,做盆景要不露土,最简单的就是铺青苔。
      其他课在另外一幢楼里上,这也是一幢旧楼,楼板还是木板。这样的楼在印象里应该注意防火,不过我对易燃性的理解显然是有偏差的,因为有一次我们班的同学在楼板上烧火,火灭了以后,楼板没什么事。究其原因,应该是热气上升,火焰下方的温度并不高。
      初中数学里有几何课,免不了要在黑板上画圆。数学老师在黑板上画了很多圆,但我显然没有仔细观察。圆的一个重要元素是圆心,是需要标出来的。每堂数学课有一半时间是让同学到黑板前做题。有一次我到黑板前做几何题,要画个圆,我拿圆规直接画了一个源,画完之后抓瞎了,不知道圆心在哪儿。后来再观察数学老师画圆,原来他是先点一个点,然后才以此为圆心画圆。所以很多看起来简单的事也是有容易忽视的细节的。任何一件事都应该仔细观察。
      初中到高中的升学考试要考体育,不及格不能上高中。其中跑步和立定跳远对于我来说问题不大,但是引体向上我一个也拉不起来。我一点希望也看不到,但是体育老师们不这么认为。当时,体育老师每天组织大家早锻炼,放学后也锻炼,不完成运动量不让回家。到升学考试的时候我的体育已经是满分了。所以有时候努力是能弥补差距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41777.html

上一篇:星际分子掠影(五)氰基(CN)
下一篇:中学回忆(二)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5 0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