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小学回忆(二)

已有 3241 次阅读 2013-11-13 20: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回忆, 小学

      三年级的时候,我母亲所在的工厂往城里的方向搬了几公里,我也就随着转学到了那里的一个小学。这所小学在一座叫虹山的山的一个山头上,所以称为虹山小学。
      虹山小学的教学楼面对山下的昆明盆地,站在开放的走廊上,整个昆明都尽收眼底。每到课间,我们的一项重要活动就是站在走廊上发呆,看整个昆明。视线所及的最远处是西山,山脚有些大烟囱,另外印象深刻的是,这些烟囱冒出的烟是“静止”的!这种景象多年来一直铭刻在我脑海中。多年以后我才想明白,在这样远的距离上,所能看到的都是大尺度结构,而大尺度结构发生变化是需要较长时间的,所以看起来似乎是“静止”的。
      虹山小学的自然课还算有趣。我记得书上说,声音在固体和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不一样,所以,如果敲一根空心钢管的一端,那么在另一端应该可以听到两个声音。学校的花园的栏杆就是钢管做成的,所以我和一个同学做了这个实验,但是令我们失望的是,我们从来没有听到过两个声音。我后来分析,可能是因为从空气中传过来的那个声音比较小,我们没听出来。
      自然课还有一个实验,测量太阳高度角。我们很认真地做了这个实验。但其实我没有理解这个实验,也没有明白这个实验能用来干什么。其实测量太阳高度角应该在正午进行,这样才能判断季节、日期。而对于昆明来说,“正午”是一个比较微妙的概念。昆明和北京差大约两个时区,而昆明使用的是北京时间,所以昆明的十二点并非正午,真正的正午是下午两点。我们当时测量太阳高度角的时候完全没有考虑时间,测出来的高度角其实意义不大。
      在虹山小学念书的几年,我们家依然住在郊区,每天在路上花两三个小时。但我似乎没有感觉到什么艰辛,但是这可能确实影响了我和我的同学们的交流,让我形成了不善于和人交流的性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41483.html

上一篇:小学回忆(一)
下一篇:星际分子掠影(四)次甲基(CH)
收藏 IP: 123.113.45.*| 热度|

1 李宇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