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教学生点啥?

已有 3007 次阅读 2013-6-25 14:2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门槛

      我还没有学生,所以这篇博文其实是想说,如果我能回到学生时代,我希望学点啥?高中的时候就不讨论了,我感兴趣的知识和技能都学到了,我感谢我的老师们。而大学时代就值得说道说道了。
      回想起来,我的大学是有很多遗憾的。我是看了《北京夏天》而开始向往北京,向往大学生活的,但是我的大学生活没有什么色彩,大学念完,我只去过为数不多的公园,没有体育活动,几乎每天都在自习。倒不是我喜欢自习,或者学习刻苦,而是因为担心挂科。事后证明,其实自习时间太长会导致效率降低,并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毕业很久以后,其实就是去年的时候,看到印度影片《三傻大闹宝莱坞》,令我印象很深的是,在拉加担心学习的时候,“兰彻”对拉加说“All is well.(一切皆好)”。我想,我如果曾经学到这一点的话,我的大学生活会好得多。
      我本科时学的是物理,偏理论,当时计算机普及程度远不及现在,我上大学之前几乎没见过电脑。我们有一门C语言课,是物理系自己的老师教,我不知道这是不是一种失误。这是一门不伦不类的课,虽然这位老师自己的计算物理研究搞得不错,但是我不得不说他并不会教课。到了学期末,我仍然没有学会编译程序,而最终的考试是手写一段代码,所以这门课我过了,却编译不出一个可以运行的程序。根据我后来的经验,如果我当时能学会编译程序,即便只是“Hello World!”,我也会更早地对写程序产生兴趣。
      上研究生,很多时候是在探索,书上没有教,周围的人也不会。摸索了很久才知道网上的信息已经很多了,只要肯下工夫,总能找到。我后来觉得,其实只要有足够的搜索能力和辨别能力,从网上就能找到所有所需的信息。如果曾经有人告诉我,或许会比较好。
      我知道有些人会说,这些都是需要学生自己去摸索的。我不赞同,古语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那么师傅领进门是不是要帮学生跨过门槛?如果看客觉得不是,那说明不是一路人,不用找我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702583.html

上一篇:分子云问答(三)银河系内有哪些分子云
下一篇:『读文献』(十七)金星的射电探测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2 李宇斌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