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创造历史”——读《大设计》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2-9-12 14:08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相对论, 四维时空, 创造历史

       在运动员打破记录的时候,我们会说他们创造了历史。当我们说创造历史的时候,实际指的是这件事会作为一个历史事件而被记住,而这件事之前发生的事并不会被创造,因为它们已经在那里了。相比之下,创造未来似乎比创造历史更为可能,如果承认因果性的话(当然,如果考虑经典理论的话,即使是相对论,所谓创造未来也是不可能的,四维时空中的一切都是确定的,只需要关注某个“初始”柯西面)。
       要想有创造未来的可能性,所用的描述应该是概率性的,量子理论就满足这个要求。能确定的不是未来的状态,而是处于各个状态的概率幅(进而可以计算概率)。
       我之前没有考虑过“创造历史”的问题,读到霍金和蒙洛迪诺的《大设计》我才意识到这个问题。初看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这书应该翻译为《整体图像》,因为前几章似乎都在整体地介绍描述世界的物理学。不过最后一章讲的是,人类的存在依赖于很多参数的微调,很多参数只要差一点,人类就不可能存在,世界为什么会如此呢?似乎是有所设计。所以从这一章来看,这本书叫《大设计》也是贴切的。
       书中讲的量子论、宇宙学什么的之前多少有些了解,感觉不新鲜。但是书里讲量子论的时候强调了费曼的路径积分描述(或称为历史求和),以及惠勒的延迟选择实验。延迟选择实验让我耳目一新,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种实验室在“创造历史”,因为粒子通过哪一条缝依赖于之后的测量。了解这这个实验之后就可以推想,或许宇宙的历史也是通过类似于延迟选择实验的机制“创造”的,这样一来,所谓的参数微调的问题就不存在了,既然历史是“创造”的,那么之所以宇宙中的物理定律会有利于人类的存在,就是因为人类的“延迟选择”创造了这些“历史”。这似乎就是所谓的“强人择原理”,要点是人选择了宇宙,所谓的时间箭头的方向碰到了量子理论就不在是绝对的了。
       最初,我理解量子理论只是改变了“确定性”的含义,而现在看来,量子理论似乎还改变了“因果性”的含义,这是我读《大设计》之前所不知道的。如何理解量子理论,特别是书中提到的更基本的M理论,这是我所困惑的,或许会有另外一本书把这些问题再说清楚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611989.html

上一篇:下棋与学术讨论
下一篇:学习模式的变革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