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天文软件安装(一)RATRAN

已有 5386 次阅读 2012-3-21 15:40 |个人分类: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安装, 天文软件

       天文研究中要用到各种软件。如果一个研究组有一台超级服务器,上面啥软件都有,那就省了大事了。不过至今,我到过的地方都没有这样的服务器,所以到现在为止,各种软件的安装还是自己研究,自己搞定。
       好在现在的天文软件已经友好了很多,安装起来简单多了。但是我每换一台电脑基本就得把软件装一遍,而且时不时还得装点新软件,根据我的经验,最好把安装过 程写出来放网上。这些内容能不能为人所用另说,对于我自己,这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方便。之前记录了AIPS的安装过程,虽然到现在也没怎么用过,但是别人 来问我的时候,我能答得上来。
       最近,有合作者指出,我们之前的研究中的一个假设需要检验一下,要计算一下辐射转移,建议使用RATRAN。于是第一步,我得安装一个RATRAN。1D的RATRAN是可以开放获取的,地址就是http://www.sron.rug.nl/~vdtak/ratran/frames.html。下载下来以后解压缩。
         > tar xzf ratran_public.tar.gz
然后进入解压得到的文件夹
         > cd Ratran
然后运行configure就可以了。
         > ./configure
“就可以了”的意思是说,如果你使用的是csh的话,就可以了。如果你和我一样也使用bash的话,一点儿也不可以。看了一下网页上的介绍,里面提到 configure脚本在~/.cshrc文件里写了些东西。我看了一下这个文件,里面有路径和几个变量的定义。我猜只要把这些东西改成bash的格式写 到~/.bashrc中再
         >. ~/.bashrc
就可以了。事实就是这样的。总结起来就是要在路径里添加RATRAN可执行文件所在目录的路径(/.../Ratran/bin),然后定义两个环境变量
export RATRAN=/.../Ratran
export RATRANRUN=/.../Ratran/run
第一个写RATRAN的安装目录,第二个写RATRAN的运行目录。然后就算是“安装好了”。到example目录里试着运行
         > amc amc.inp
         > sky sky.inp
第一句没什么问题,第二句就总是提示我找不到-lmir。我在系统里搜了一下libmir,可以找到,但是程序就不能使用。于是我修改了一下/... /Ratran/sky/Makefile里的MIRLIBS,加了一句-L/.../miriad/linux,就是指定libmir所在目录。再运行 sky,这次告诉我 libmir不匹配。我怒了,上网下载了一个64位的miriad来,再重新指定MIRLIBS。这次就无敌了。
       但是运行结果是miriad格式的数据,这让我很不爽,因为平时我都是在用FITS格式的数据。而网页上说sky是可以产生FITS格式数据的。到底要怎么弄呢?又读了一遍网页,答案是,修改sky的输入文件sky.inp,加一句
format=fits
就可以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50201.html

上一篇:天文图像处理傻瓜操作(一)ds9处理两幅图像
下一篇:思考题(六)北京时间18:00太阳在何方?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7 02: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