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基督教的几个意义——读《钟摆上的怒江》

已有 4562 次阅读 2011-12-6 15:59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圣经, 怒江

我的家乡云南虽说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但是少数民族(严格说是未汉化的少数民族)大都居住在偏远的地方。在上大学之前我对他们都没有什么了解。上大学以后从一些去过大山里的老师那里听到一些关于山里少数民族生活的见闻,令我意外的是,山里的苗族是信基督教的,虽然这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我于是形成一个印象,苗族很特殊,是一个信基督教的少数民族。

前几天看了本叫做《钟摆上的怒江》的书,文字不多,大多是黑白照片,这些黑白照片看起来很有力量,就像白纸黑字一样。照片和文字加在一起,把怒江大峡谷中傈僳族人的生活生动地展现在眼前。以前看很多纪录片,讲的大多是怒江大峡谷中的少数民族信原始宗教、万物有灵之类。不过从书中来看,在上世纪以前也许是如此,但是自上世纪初基督教传教士来到这里之后就不一样了。传教士在了解傈僳族语言文化的基础上创造了以拉丁字母和反写的拉丁字母为基础的傈僳文字,在此基础上将《圣经》翻译为了傈僳语。传教士还传授了其它一些生活生产方面的知识给傈僳族山民。基督教改变了傈僳族酗酒、赌博的生活方式,也免去了他们在生病、受灾时宰杀牲畜进行祭祀而造成的经济负担。在这样的背景下,傈僳族人很快就接收了这种外来宗教。

读完这本书后,我对怒江大峡谷的认识就不一样了,对基督教的认识也不一样了。苗族信仰基督教看来不是一个孤立的事实,基督教在云南山区的传播可能是很广泛的。至此,我忽然想到基督教除了有改变少数民族不良生活方式的意义,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意义。基督教的传教一般都要借助《圣经》,也就会将《圣经》翻译为当地语言。这样《圣经》就成了现实的"罗塞塔石碑",各种不同语言就有了一个对照。这对于不同文化的交流有重要的意义,也有助于一些稀有、濒危的语言的传承。

傈僳语圣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515559.html

上一篇:学科随想——读《医学领域的名家之争》
下一篇:思考题(二)为什么月食只在月圆时发生?
收藏 IP: 159.226.169.*| 热度|

3 齐伟 黄晓磊 goalon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