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意义就是思考其意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nlivan 天体物理工作者,家乡云南昆明。

博文

“别人做过的研究”要不要做?

已有 6858 次阅读 2010-2-6 18:55 |个人分类:思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 科学

刚念研究生的时候觉得做研究就应该原创,倒不是自己有多大的志向,只是向来比较反对抄袭别人的成果,导师也总是教导“多读文献,看别人做过的就不要浪费时间了。”但我发现,几乎没有没人做过的研究。时常走在路上想起一个问题,回办公室一搜,相关的文章都不少,顿时感觉受到了打击,问题就此放下。因此,我的研究生生活就是不停读文献,不停“受打击”,最后也没做出什么像样的事来。

现在回过头去看,我觉得我现在不能认同“别人做过的研究不要做”。这应该分两点,首先是重复别人的研究是不是可以?其次是“别人做过的研究”是不是就是过时的,无需再研究的?

如果不是放到特定的环境中的话,重复别人的研究本身其实没什么问题。重复别人的研究至少是个学习的过程。比如说等差数列求和,我们还是在不断重复其推导过程。如果说别人的研究不要做,那我们怎么学习呢?当然这样重复推导不能作为什么成果发表。所以,“别人的研究不要做”的前提是“研究的目标是发表”。如果没有这个前提,那么我觉得重复别人的研究也没有什么问题。特别是如果一个人对这个“别人研究过”的问题有兴趣时,这样的研究就算没有什么新的结论,但是单凭这样的研究能满足一个人的兴趣这一点就值得去重复。

再者,别人做过的研究就是完善的,无需再改进和发展的么?我觉得不是,尤其是除数学那样有严格公理体系的学科之外的学科,结论总是有不断改进的空间,即使别人做得再好也几乎不能尽善尽美。做别人做过的研究不见得不能做得更好。另外,“一千人读《红楼梦》,就有一千部《红楼梦》”,虽然科研不会“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结果”,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知识结构和视角,对同一个问题也会有不同的研究。“别人做过的研究就不要做”也是不太合适的。

所以,只要对一个问题有兴趣,就动手去研究,不要顾及别人研究过没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333-293134.html

上一篇:在机场快轨上的瞎想
下一篇:费马原理的例子
收藏 IP: .*| 热度|

7 姚伟 赵星 刘全慧 王德华 罗帆 樊晓英 侯振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6: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