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69)

已有 3895 次阅读 2016-2-27 19:48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四六、我的父亲(2)

二、读书和学珠算

    我的爷爷是个地地道道的老农民,他没有读过书,所以也不让我爸读书,他说:“种田读什么书?会种田有饭吃就行了。”所以我爸上学读书不多,我爸一辈子只正规上过一年多学。

    我太爷爷读书多一些,有点文墨,书生气足,是个迂腐先生,又做不了别的事,就自己办私塾,招收一些学生教学。那时,因大家族子孙多,这些小孩要圈起来管,他的学生一半以上为本家族孙子,另外也顺便收一些本家族之外的学生。他办学一年教春、夏、冬三季学(一季三个月),秋季农忙就不办。本家族之外的每个学生每季收学费三升生的,三升熟的,自己的孙辈不交学费,而是各家轮流供他吃饭。

    我爸那时只有三岁多,不够上学年龄,但是我爸喜欢读书,所以他就到太爷爷的课堂去旁听瞟学。太爷爷认为反正是自己的孙子,又不到读书年龄,多一个少一个无所谓,就让我爸在他那儿玩,他让我爸和学生坐在一起听课,只要不吵闹不捣乱就行。就这样我爸跟着发蒙了。我爸不是正规学生,家里又不指望让他读书干什么,不给我爸读书条件。他无书,无本子,无笔,他就想办法把麻杆一头在灶里烧黑,变黑了那头当笔用,在地上写字。我爸说那时他装一麻袋麻杆当笔。太爷爷说我爸比他们大孩子还学的好。我爸在太爷爷私塾跟着旁听业余读了三年,每年只读冬季,所以六岁前我爸在太爷爷私塾总共就旁听读了九个月书。我爸七岁起,另一位先生在同村设了一个教馆,我爸又在教馆读了三个冬学。即又上了九个月学。每年一季冬学之外,即正月到九月我爸割牛草。十岁时我爸又跟一位蔡先生扎扎实实读了一整年书,我爸说就这一年学的东西最多。十岁后,家里说我爸人长大了,要做事,就不让他读书了。算下来十岁前,也是我爸这一辈子总共读了十季,即30个月的书。以后,他就自己学,总是借别人的书看。

我爸说他小时候,有一位先生在村里开夜晚班教珠算,一期学一个月,我爸想学珠算,我爷爷说:“种田学珠算干什么?珠算又不会出谷子。”所以不给钱让我爸学,我爸只好瞟学。瞟学时自己不拿算盘,在傍听讲,就这样也只学了三天,这三天他学会了小九九。

后来,他的一位远房叔叔教珠算,一年教三季,每季教三个月,只在每天晚上教学。我爸那时八、九岁,跟着学了三季,这样就他学会了珠算。为他后来在农业合作社和人民公社当小队和大队会计打下基础。


       三、种地

我家原来地多一些,在爷爷那一代时,因为荒年卖了一些,到我父亲手上时剩下总共有12.2亩地,其中有9亩水田,这些地多数不太好。特别有三亩地,那里地势低,水深,只能栽青苫,年年收成很差。

我爸十三岁开始用牛耙地,因为力气小,拖不动犁,不能耕地,只能耙地。人站在耙上,牛拉着带鉄齿的耙前行,鉄齿把地下的土块划散碎。我爸个子小身体轻压不住耙,就在耙上压大泥块增加重量。有一次我爸耙地,地里泥块大,一般要耙两次,上半耙过去后再来下半耙。我爸想偷工减料,用整耙耙一次,结果未把泥块耙散,他老爸发现了,用牛鞭子抽他,把他抽倒在水里,以后他再也不敢偷工减料了。我爸十五岁时,家里就让他到外山打草(割青草沤肥)。爸的二婶对我爷爷说:“你这么狠心?他才十五岁,你就让他去打草。”我爷爷说:“我也是十五岁打草。”

我们家原来家境不太好。一是地不多,二是我爷爷地也种的不好,他把应该花在地里的时间一部分花到牌场里去了。直到后来我妈嫁过来了以后,她带着我父亲勤扒苦做,农副结合,日夜劳作,逐渐改变了家的境况,日子也过得好起来。所以周围的人说我妈是我们家的财百福星。

土地私有时,我们家有一块地势低的地,下雨就被淹,所以每年都是栽一种随水位长高的稻子,叫青粘(苫),青苫的秧苗长到一尺多再栽,秧苗栽上后,有时一夜雨,秧苗就没到水里去了,只有一、二寸长的苗尖在水面冒尖,但是只过几天,从秧苗的半腰发生出耳子苗来出水面。这种品种的秧苗优点是不怕水深,但是,它的产量低。

我妈讲给我听。有一年,我爸考虑当年农田种植安排,他好像事先知道那年天时一样,我爸在低洼地不栽青苫,而是栽一种名为“胜利籼”中谷。这种稻苗只有高粱穗那点长,俗称扫菷扎,苗短,怕水,但是产量高。在那地周围的人仍然栽青苫,笑话我爸胡闹,不想收成。我妈也阻止不了,她当时说:“不晓得他是神什么经,搞不好今年要饿肚子的。”结果,我家栽下去秧苗后,那年果然天干,雨水少,适合中稻生长。过去每年在这地方割稻谷都是用木板浮在水上搁稻,人下到没腰深水里割谷,而那一年割谷时地里是干的,有小裂缝。别人栽青苫一亩地只收2—3担,极少数4担,而我家地里每亩收四担五斗。我2013年问他当时为什么那么冒险,他说他看冬春的天气,认为当年是干旱,所以就冒险了。碰巧是老天爷眷顾他。

其实,老爸会预测远期天气。他有很多观天气办法,类似口诀,我经常听他说。只是我不种地,没有在意。前年,他又说了两句,我问了才记下来。“四月八日(农历)乌都都,狗子不吃白米粥。”他解释说:四月八日前后(前三后四,一周都算),天空乌云布,天暗,下雨了,当年就会风调雨顺,地里收成好,粮食多,连狗都不吃白米粥了。还一句:“六月初一动一流,七十二暴到立秋。”“流”,即下雨,流水。“暴”,即暴雨。农历六月初一下雨了,当年一直到立秋会经常下暴雨。我对老爸说:“您把还记得的给我写下来。”于是他写了(爸的手迹)下面的几句。他说还有一些不记得了,等记起来了再写。

                                                                                     (2015.2.14.

       

四、走亲戚

     我奶奶在娘家时是老大,后面还有我舅爷爷,还有我三姨奶奶、四姨奶奶、幺姨奶奶,这些姨奶奶的小孩过年时都汇到一起去舅舅家和各姨妈家走亲戚。有一年,我父亲他们跑到舅舅家拜年。舅舅自己小气,知道这些外甥们调皮,舅舅事先把麻叶子(糖做的米泡糕)和荷叶子(油炸的糯米糕片)拿到楼上藏了起来,埋在楼上谷围蓆的一个谷堆中。他先把谷扒开一个坑,把大缸坛子埋进去,上面加木盆盖着,再用谷掩埋。下楼后把梯子藏起来。留了些麻叶子和荷叶子在楼下给外甥们吃。

这群小孩很快就把舅舅的小食品吃完了,他们问舅舅:“你们怎么不给我们叶麻子,荷叶子吃?”舅舅说:“都已经给你们吃啦,没有了。”小孩们想,舅舅家很富裕,不应该没有的,他们就到处侦察寻找。趁舅舅他们离开,几个人从房间桌子上爬到门上,再从门上爬到楼上。他们看到围蓆里,有几个谷堆里有一些老鼠屎,有老鼠吃后的谷子壳,只有一围面上没有老鼠屎和谷子壳,估计有人动过。他们用手一扒,发现了盆盖,又找到了坛子,打开一看,哇——,好多麻叶子和荷叶子,大家吃了个饱才下楼。第二天,小孩们对舅说:“你没有麻叶子和荷叶子了,我们给你吃麻叶,荷叶好不好?”喊一声:“拿下来”,在楼上的小孩就往下丢麻叶子和荷叶子,撒了一地,把个舅舅搞得张口结舌,尴尬不已。

有一年,我爸那帮年轻的老表到我们家做客,我妈准备了各种卤菜接待老表们来。老表里有两个很调皮的,喜欢恶作剧。他们来后趁我们家不注意,把我妈准备装干茶九个碟子的熟菜都拿到外面嘻嘻哈哈分吃了,我妈装大碟时找不到菜了,没有菜很难堪。

                                                           (2015.03.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959052.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68)
下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70)
收藏 IP: 221.234.235.*| 热度|

1 董焱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