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法德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futao 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博文

【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9):散忆罗布泊核试验经历(七)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13-6-3 10:50 |个人分类:回忆录|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罗布泊, 核试验, 如烟

六十四、挑选哈密瓜

      我们圆满地完成了试验任务后,就动身回家,我们先开着经过洗消站严格清洗过的自己的汽车,从驻地出发,直奔乌鲁木齐,再从乌鲁木齐转乘火车回家。在确定列车日期和车次后,我们把汽车和大件物品都装上火车往回运。

      在乌鲁木齐市,我们一边收拾仪器设备、行装,一边小歇,等待安排返回的列车。趁此等车的机会,我们忙里偷闲,到市里跑马观花了几次。走在大街上,发现了乌鲁木齐市的城市还是不错的,城里虽然没有内地繁华,也还算热闹。这里与内地不同的是:这里的物质供应比内地要丰富得多,有一些在内地要凭计划票购买的东西,在这里可以随便买到,我感到国家的民族政策好。只是我们路途遥远,拿起来也不方便,况且每月几十元的工资,也根本不敢乱花。这次出差,虽然每天有两角钱的补助,但是还未发到手,所以只好少买东西。回头一想,来此一次,总不能空手而归吧,买点什么呢?听说新疆的特产就是葡萄干和哈密瓜,一看满街到处都是,正准备买几个哈密瓜带回,来过几次的同事告诉我:哈密瓜最好的不是哈密县产的,而是鄯善产的,乌鲁木齐卖的是哪里的哈密瓜不清楚,最好在回去时的鄯善车站买。我对此还不太相信,那为什么叫哈密瓜,而不叫鄯善瓜?

      在回来的路上,火车到了鄯善站,他们都下去买瓜,我这才相信他们说真的了,跟着买了四个瓜搬上车,一个快有十斤,再多了拿不动。火车停靠哈密站时,我又下车再买了一个哈密瓜,他们笑我买瓜上瘾了,我是想和鄯善的瓜比较一下。我在车上剖开了两地的哈密瓜,和大家一起尝尝再比较比较,似乎是有差别,好象鄯善瓜香甜些,不知是不是味口感觉,还是心理感觉不一样,因为闭眼尝尝两种时,分不出来差别,反正香甜不差就行。现在我们内地这儿遍地卖的翻种的哈密瓜,和新疆本地原产哈密瓜相比,那有天壤之别,这些不是产自新疆的哈密瓜,只有哈密瓜外形,没有哈密瓜实质了,既不甜,也不香。

2012年5月12日初稿,2012年6月11日修改)

六十五、凯旋研究所

     经过几天的火车日夜兼程奔波,我们胜利凯旋研究所。我们这次虽然出差只有四个多月,但是离家的感觉好似阔别多年。

     回家的感觉真好,真的很好很好!

     汽车来到研究所大院停下,我们看见院里早就聚满了人,我们受到了所里领导和同事的欢迎,也受到了参试人员的家属们的欢迎!现场一片喜庆热烈的气氛,因为全所上下所有人感觉到: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终于取得了圆满得结果,几年来的研究心血换来了巨大的成果,研究所为国家的国防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人人脸上都挂满喜悦之情。

     我们下得车来,所里的几位领导走上前,面带笑容和参试人员一一握手,连声说:“辛苦了!”领导当场宣布给我们放假三天后,再举行庆祝活动。我们研究小组的组长虽然身体不好,但是,还是由他的老伴陪伴着来了,打从我在汽车门口露面,就看到他的眼光一直盯着我。我走到他跟前报告:我们的仪器工作正常,测到了很好的数据,恭喜你取得好成果!组长激动万分,脸上笑开了花似的,张着无牙的嘴连声说:“你辛苦了,谢谢你!”他的双手握着我的两只手久久不放,一个劲地摇,最后,他双手举起,拍拍我的两肩,又把两手按在我的肩上摇了几下,然后笑容满面地再次和我握手:“你先好好休息几天!”这才放开我。

       我爱人也来了,我看见她挺着大肚子,我的小孩长大了,她因为怀孕,面色不太好,是营养不足的原因,我很心疼她;我也很愧疚:在她最关键,最需要人照顾的时候,我不在她身边。我赶紧告别人群,和爱人一起回家。我没有什么犒劳她,赶紧拿出哈密瓜、葡萄干和苹果慰问。家里人第一次至今也是唯一一次吃到了原产地的真哈密瓜,打从心里感到香甜。

2003728日初稿,2013228日修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288-696089.html

上一篇:【授权发表】往事并不如烟(18):散忆罗布泊核试验经历(六)
下一篇:2013年7月,在清华大学拜谒王国维先生纪念碑
收藏 IP: 59.173.230.*| 热度|

6 郭向云 吕喆 陈学雷 董焱章 王号 nobodi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7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